道县:用“红色”激发党员教育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5 09:35

001.jpg

湖南道县是湖南省红色文化重点县,是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的集结地、决策地和命令发布地,陈树湘“断肠明志”英勇壮举就发生于此。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该县紧紧抓住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红色”激发党员教育活力,取得了扎实成效。

注重用“红色”丰富教育内容,持续铸魂育人。特别开设“红色理论读书班”,让党员干部从党的理论,尤其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思践悟,促进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红军长征在道县留下的宝贵资源,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让广大党员从红军“断肠明志”“一根扁担”“一封书信”等故事中,感悟党员的忠诚、为民、担当、英勇、守纪等党性品格,助力上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课程。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红色教育纳入16项常态化制度中,持续用长征精神教育激励党员,实现薪火相传、铸魂育人。

002.jpg

道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设“红色”读书班

注重用“红色”拓展教育形式,不断提质增效。积极引导“红色”上讲台,将“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列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和县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内容,定期举行烈士公祭及系列宣讲活动;积极开展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进校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军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成为课堂主色调。注重“红色”育作品,先后出版发行《工农红军过道州》《魂断潇湘——陈树湘将军》等乡土读本,创作电影剧本《后卫师长陈树湘》,动漫《断肠明志陈树湘》等近10部影视作品,其中,专题片《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入选“湖南省首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精品课”。注重“红色”进网络,在学习强国、红星网、红网、新湖南、“潇湘红云·智慧党建”、永组在线、道州党建等中央、省、市、县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平台上,大力开展“红色”宣传报道,特别是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发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抗击疫情相关文章469篇,形成强大宣传教育声势,树立了正确舆论导向,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全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003.jpg

道县“树湘精神”进校园暨“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注重用“红色”打造教育平台,夯实保障基础。倾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围绕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长征公园、5A红色景区等工作目标,重点抓好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墓和红34师烈士墓、红军标语墙和红34师烈士名录墙等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四个一”工程建设。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获评全省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园以来,全县900多个党组织、近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洗礼,接待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游客近25万人。打造“红色”培训中心,创建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积极探索“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既抓党的理论教育,又传授农业技术。仅2019年就举办全市党员专题教育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29期,培训党员达1.2万人,培训中心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打造“红色”乡镇党校,全县22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设立了44个村级现场教学点,创建10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切实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004.jpg

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举办各类培训班

005.jpg

道县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内种植大户现场传授火龙果种植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注重用“红色”助力教育践行,催生发展动力。坚持把广大党员从“红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运用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12个。重大任务推进中,党员队伍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战场。全县908名党员领办创办产业项目943个,带领20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全县建成党建网格1336个,1万余名党员活跃其间细抓党建解民忧;全县369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门式”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更方便。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全县党员队伍纷纷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1.5万名党员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更有4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千里驰援湖北,刻画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最美党员形象。(道县县委组织部 张一波、陈志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