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点赞,“三步走”成为整治村部牌匾“新田看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6 10:32

“这个,这个,还有这个,都拆了。另外,注意这个要摆放好!”在新田县金陵镇永桂城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外,过往的老百姓频频侧目,还以为有人到村部闹事了,再看看,原来是支部书记尹友明亲自动手在拆门牌,民生专干刘建华在撕村部墙上损毁的宣传标语。“多余的、坏了的,拆了撕了才好,看着亮爽多了!”村民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001.jpg

整治后的村部

为破解“组织部门建房子,其它部门挂牌子”,村部“牌子”众多且杂乱无章等情况,6月份以来,新田县以规范提升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管理和使用为契机,以着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为抓手,开展“三步走”,全面规范整治村部牌匾悬挂,全县230个村(社区)全部整治到位,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都变了一番模样。

第一步,自我排查,摸清底子。

要求各乡镇由乡镇党建办牵头,在各村填报《标牌自查摸底表》和《固定资产台账》的基础上,逐村进行了核实。对竖牌名称错误的如“金陵镇下户居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牌匾统一拆除,定制新牌上墙;村级“八室两中心”门牌欠缺的,统一定制补发;功能室尤其是便民服务中心办公配置如电脑、打印机、便民吧台等不到位的,督促各村尽快配置齐全。同时,各乡镇由镇党委统一定制了经济合作社标牌并挂牌。

002.jpg

“八室两中心”一角

第二步,聘请外援,该拆即拆。

鉴于某些标牌当初装订非常牢固,拆除不便,容易发生损毁,或者村干部舍不得拆除撕毁某些标牌等情况,乡镇聘请专业人员,逐村开展“拆撕行动”。把原来的与村支“两委”竖牌平齐的综治中心竖牌等下墙,把综合服务平台墙上乱粘乱贴的各种宣传标语尤其是已经过期的下墙或者规划粘贴,把功能室内与门牌不对应的制度牌进行转移,使之相符。

第三步,科学规划,合理设置。

根据“八室两中心”功能定位和各村综合服务平台实际情况,将个别功能室如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支“两委”办公室进行整合,配齐配全相关办公设备。新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室够用的,在设置上大同小异,可不予整合;有的村综合服务平台面积较小,则根据实际情况将农家书屋与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文化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等场所进行整合。

“全县仅一个月的时间,各村(社区)村部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整洁干净、功能多样是村民们对新村部的普遍印象。整治后,村部拥有了新田特色的“八室一厅两中心”功能布局,设置了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村民办事服务大厅、文体广场等,村部由过去的单纯开会议事场所变成村民办事和日常活动的中心。这不仅让基层党建有了新阵地,也使群众办事、看病更为便利。”新田县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室主任肖春鹏在评价规范整治效果时这样说道。(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郑影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