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蒋翊武:只为支得江山住

内容简介:

“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他,临危决断,扛起总指挥大旗,一声令下,打响武昌首义, 拉开了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大幕,将清王朝搅得天翻地覆。他就是蒋翊武,民主革命的先驱、辛亥武昌首义总指挥、孙中山唯一亲自题字的“开国元勋”。
详细内容

25020554lqpi.png

“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他,临危决断,扛起总指挥大旗,一声令下,打响武昌首义, 拉开了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大幕,将清王朝搅得天翻地覆。他就是蒋翊武,民主革命的先驱、辛亥武昌首义总指挥、孙中山唯一亲自题字的“开国元勋”。

蒋翊武(1884—1913), 名保勷, 亦作保湘, 字伯夔, 湖南省常德市澧县人。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

蒋翊武出生在澧州(澧县)城内丁公桥附近的一个劳动者家庭。5岁时于塾校澧兰书屋发蒙。14岁时已是国学功底深厚的学子,欲报考长沙时务学堂,因戊戌变法失败未果。少年时期, 他常与好友以诗文相会,议论时政。阅读黄宗羲、王夫之倡导民族主义的著作后,反对清朝统治的思想开始在他心中生根。面对科考机会,他断然拒绝,怒斥道:“奴隶功名,要它何用?”1904年,黄兴策划长沙起义。蒋翊武积极参与密谋,并加入华兴会,配合华兴会副会长宋教仁在常德集结力量,以谋响应。 不料事泄失败,蒋翊武被开除学籍。其后,蒋翊武辗转湖南、上 海、湖北等地,先后参与筹办或主办《竞业旬报》《商务报》《大江报》等报刊,积极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坚持舆论造势。同时, 他通过主持振武学社和文学社,积极运动新军,为民主革命高潮的到来积蓄力量,并被推举为武昌首义总指挥。

1911年10月9日凌晨,蒋翊武由岳州驻防地赶回武昌小朝 街起义总指挥部商议部署革命军起义事宜。因孙武在汉口俄租界参谋部驻地试制炸弹失事,起义机关遭到俄租界的巡捕破坏,起义名单等落入俄巡捕之手。蒋翊武立即以总司令身份下达起义命令:约定当晚12时整,以南湖炮队鸣炮为号,城内外各军一齐行动。

当晚,小朝街总指挥部遭到破坏,蒋翊武等人被捕。蒋翊武因蓄有长辫、身穿长衫,谎称房东伙夫,趁警察对其监视疏忽时跳墙而走,机智脱险。10月10日天亮,蒋翊武即派人潜入各标营传令:起义改在当天夜间,依照9日原令的程序执行,以争死生于须臾。当天晚8时,工程营在营代表熊秉坤的带领下打响了首义第一 枪,各路起义勇士纷纷响应。自此,武昌首义成功,蒋翊武声名大振。

因拥护孙中山武力讨袁主张,参与“二次革命”,蒋翊武 被袁世凯下令全国通缉。1913年8月29日,蒋翊武在广西全州被亲袁的广西军阀逮捕。在狱中,他将壮志未酬的惆怅、对民族前途命运的忧虑、对后来人的期待与召唤写进了文字里:“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嗟我寂冤终无了,空余虏剑作寒鸣。”“斩断尘根感晚秋,中原无主倍增愁!是谁支得江山住?只余有哀逐水流。”

图片2.png

1913年9月9日下午4时,桂林丽泽门外刑场,蒋翊武向 围观群众做生命中最后的演讲。他讲革命大义,讲民族危亡。群众闻之失声痛哭,执刑士兵凝神静听,为之动容,迟迟不忍动手。 行刑官见状惊惧不安,偷偷从背后开枪。蒋翊武从容就义,时年不足29岁。

1921年,孙中山桂林督师北伐,令建蒋公纪念碑,在嘱胡汉民撰写的碑文中,作出“辛亥武昌发难,以公功为冠”的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写“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几个大字刻于碑上。蒋翊武一生虽短暂却璀璨,他心忧天下的爱国襟怀、敢为人先的革命勇气、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坚持真理的崇高操守、 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大义凛然的牺牲精神,在百余年后的今天, 仍然有着丰厚的时代价值。

朗读者:贾文博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