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防汛一线党旗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6 11:43

38.56米,38.78米……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湖南汉寿县西洞庭湖、沅水、澧水一线临洪大堤水位不断上升,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汉寿县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把防汛抗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178公里长的一线临洪大堤上,158个党支部,一万余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誓言。

001.jpg

党员干部誓师保卫一线大堤

基层党组织扛起责任,严守阵地

县采砂办党支部32名党员,会同120名民兵和50名群众,通过采用反滤围井、砂石压浸等处置法进行堵漏,依次排成近200余米的接力“长龙”,将装满土方和砂石的编织袋进行“手传式”运送,有序垒砌在管涌区周围,经过5个半小时的应急处置,成功处置盘湖碈大堤堤脚6平方米的翻沙鼓水险情。

坡头镇党委成立11个党员先锋队,全镇1200多名党员在巡堤查险、清沟沥水、处置险情等防汛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带领群众架设照明线路16000多米,搭建值守棚35个,砍草除杂80多万平方。

002.jpg

党员砍草除杂

沧港镇党委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到地势低洼的金石垸、桔林垸,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用大型渡船转移住户52人,牛羊890多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动员广大党员对辖区内的堤段进行24小时值守,认真组织开展堤段的砍草除杂、导沥沟清理、穿堤设施防守、“地毯式”隐患排险检查等工作,确保防汛工作实效。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7月 9 日早上,值守了一夜的坡头镇全护村党支部书记肖双莲,在回家途中发现,大堤附近的沟渠由于流水冲击堆积了垃圾,她担心垃圾会影响水流畅通,便立即去拾捡。由于沟渠湿滑,加上通宵未眠,拾捡垃圾时重重摔了一跤,导致右手手腕关节处粉粹性骨折。当被旁边的群众扶起来后,她捋了捋头发说:“没事,小问题,希望大家在保卫家园的时候也要爱护环境”。受伤的肖双莲仅作了简单的包扎,稍作休整后又带领村民上了责任堤段,和村民们一起巡堤查险,开挖导流沟。

周新华是罐头嘴镇一名拥有29年党龄的水电工,汛情发生后,他主动提出上堤值守。有人劝他说防汛不划算,值守一天要损失三四百块工钱,他却斩钉截铁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 7月9日清晨,周新华在接到除杂草的任务后,想方设法借来6台除草机,其中 3 台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不能正常运转,他顾不上吃早饭,又立即赶往家里拿来修理工具,在大堤上现场修理。凭着几十年做水电工的经验,15分钟后割草机又开始发出轰轰的声音。周新华看割草机能顺利工作后,马上开始帮助搭建村里的遮雨棚,接拉电线,保证夜间堤上的照明。

百禄桥镇的匡立春是一名有着 5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老支书。防汛警报拉响后,他第一时间赶到防汛一线,扛着铁锹就加入了防汛队伍。砍草除杂、挖导沥沟、巡堤查险,事事冲在最前面,并不时向年轻的同志传授经验。“您休息一下吧,身体会吃不消”。匡老患有许多慢性病,一起防汛的年轻干部劝匡立春注意休息,匡老却说:“现在是非常时刻,我就是一个普通党员,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能在防汛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觉得很自豪。”(汉寿县委组织部 黄志华、杨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