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要练好真功夫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7-16 17:13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员干部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治理能力水平直接决定着我们党执政的整体能力和实际效能。当前,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素质能力不达标、制度建设不匹配等问题。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迫切需要党员干部练好治理能力真功夫。

消除“怕”字,成为懂治理的行家里手。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容易出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导致“怕”字心理。有的党员干部困难面前绕道走、躲着走,镜头面前说“外行话”“糊涂话”,很大原因在于怕担责任、怕出问题、怕面对舆论。凡是怕字当头、避字为先,处理问题、开展工作就会打不开局面,更谈不上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消除“怕”字思想,在学习中深刻理解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准确把握社会治理的基本规律、科学方法,真正让思想、能力跟上时代步伐,成为懂治理的行家里手。

写好“实”字,当好能治理的“施工队长”。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只会“嘴把式”,把政策关在“空中楼阁”,解决问题不切实际;有的习惯“坐等式”,了解民情看报告,收集民意靠指尖,关注民生用平板,服务群众缺办法。此类干部谈不上履职尽责,遑论当好治理的“施工队长”。能治理关键在能实干,党员干部要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牢固树立使命意识,下足实功夫、练出真本领,到实践的海洋中“摸活鱼”,把痛点堵点变成特点,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比如,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锻炼,强弱项、补短板、破困局,当好新时代的治理“施工队长”。

展现“活”字,争做善治理的领队头雁。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党员干部担当起执政使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需要发挥善治理的表率作用。善治先要善学、善学方能善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持续学习、实践历练中培养创新思维,在矛盾问题集中、任务艰巨繁重、局面纷繁复杂的环境中锤炼灵活思维。善于从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出发,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潜在矛盾、消除萌芽风险,努力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成为善治理的领队头雁。(王青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