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0 11:22

风雨洪流勇敢逆行

——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湖南日报记者奉永成

7月19日清晨6时许,溆浦县深子湖镇大雨倾盆,强降雨严重威胁到深子湖镇卫星村地质灾害点周边群众安全。该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组织群众紧急转移,1个小时内安全转移群众22名。

这一天,我省桃江、安化、新化、隆回、洞口、溆浦、洪江市、洪江区、会同等县(市、区)又遭遇新一轮暴雨袭击。一个多月来,多轮强降雨袭击湖南,导致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暴雨洪水袭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无惧风雨洪流,奋勇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三湘四水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战洪图。

奋勇争先抢大险

“围住了!围住了!”7月16日傍晚,华容县团洲乡团北水场防汛大堤传来捷报。历经3个多小时奋战,当地成功控制一处险些造成洞庭湖防洪大堤溃口的管涌险情。

“出现管涌。”当天14时许,接到险情报告,岳阳市防汛联县领导、市政协副主席刘铁健,驻乡县级领导、华容县副县长张兴隆与县政协副主席廖权赋率领乡防指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督战。

面对险情,华容县党员干部迅速迎战。团洲乡“党员机动队”全员到位,医疗保障组一同到达,派出所干警、电力部门职工、后勤组人员及时赶到。

16时30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抢险队伍组成倒“U”字形人链,展开砂石装袋、传送工作,一个直径4米、高1.8米的砂砾石反滤围很快成形。17时50分,险情处置顺利完成。

抢大险,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7月15日11时30分,常德城区建设桥机埠突发大型翻砂鼓水险情,内河区域陡然出现6个翻砂鼓水点,如不火速处置,将危及沅水武陵大桥,给常德市城区带来灭顶之灾。

危急时刻,由当地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形成4条“人墙”,将一袋袋砂石投入险点。经过近10个小时的艰苦鏖战,6个翻砂鼓水险点终于被降服。

7月18日,沅江市茶盘洲镇幸福村连续发生管涌。茶盘洲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开展抢险,三处管涌及时得到控制。

7月8日清早,持续数小时的暴雨,导致洪水倒灌进岳阳市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辖区内。余家组水库决堤、羊角山大堤垮塌、形家塘水库垮岸……一时间,几十户居民房屋被淹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经开区党政领导干部齐上阵,组织全区“8090”救援队冲到一线。在肆虐的暴雨里,在齐胸的洪水里,救援队身着橙黄“战衣”,口号声声,如一线阳光劈开风雨。

雨大,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的决心更大。强降雨期间,石门县全体党员干部自发放弃休假,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截至目前,石门县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没有垮一堤一坝。

日夜坚守防大汛

7月11日零点时分,安乡县大鲸港镇“90后”镇长谭佳成刚巡堤归来,裤腿上沾满泥巴,一脸的疲惫。汛情发生以来,安乡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城乡大量人力物力,在400多公里漫长战线上发起抗洪抢险保卫战。

“每个人都是守堤人。”谭佳成说,大鲸港镇24公里的沿河大堤上,坚守着2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进入超警戒水位后,他们以250米为一个责任段,分成100个巡逻小组,24小时“三班倒”巡堤、抢险。

上堤坝、查隐患、防大汛,汛情就是命令,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日夜坚守在一线。

7月19日,安化县普降大到暴雨。安化县交通运输局马路中心养护站站长林灿辉,在巡查时发现G536线奎溪镇黄沙溪村路段的山体有少许砂石在暴雨的冲洗下慢慢滑落。

林灿辉根据经验判断:会发生塌方。他立即展开预警,并请求支援。当天13时左右,该路段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量1000立方米左右,导致交通中断。由于发现早预警早通知早,塌方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

迎战洪水,人人奋勇。长沙市望城区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征召15名志愿者加入防汛守堤队伍,结果全区300多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白衣天使才下抗“疫”战场,又奔防汛一线。

7月19日下午,临湘市黄盖湖大堤,几名身着迷彩服精神抖擞的退伍军人正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是退伍军人,也是共产党员,防汛抢险我们要当先锋、打头阵。”7月5日,黄盖湖镇退伍军人服务站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请战书”,当地9名退伍军人主动请缨“上阵”。

从7月5日开始,9名退伍军人穿上迷彩服,扛着“退役军人防汛突击队”队旗,选择大堤上最危险的卡点驻守。清基扫障、处险排险,哪里情况危急,“退役军人防汛突击队”的队旗就飘扬在哪里。

7月17日,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津港大堤上,求索街道的“姐姐们”面对滔滔洪水,“乘风破浪”,在洞庭湖与南湖边巡堤查险,用“脚步”拉网排查,成为驻守在一线的防汛“哨兵”。

全力以赴保安全

“当时,要不是你拼命把我背出来,我就被洪水带走了。”7月12日,居民杨小莲特意找到白羊溪乡纪委书记刘江波表示谢意。

7月8日,泸溪县白羊溪乡白羊溪村普降大到暴雨。白羊溪村所在地地势低洼,情况紧急。刘江波立即组织村民转移。

“我不走。”杨小莲舍不得家里的财产,态度坚决。“洪水猛如虎。这屋守不得,我要把你背过去。”刘江波一把背上杨小莲,迎着齐胸深的洪水背着杨小莲蹚到了安全地带。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在救灾一线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保安全,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神”。

7月10日,暴雨袭击湘潭市,岳塘区茭瓜地小区积水严重,社区活动室里4位老人被困。岳塘分局岳塘派出所所长李军接到险情报告,立即赶往现场,在暴雨中撑着竹竿,将4位被困老人成功转移。

7月6日深夜,暴雨导致桑植县桥自弯镇青龙村出现山体滑坡。36岁的女镇长刘芙蓉冒雨摸黑,带着3名同事连走带爬喊着口号进村,组织村内62名群众安全转移到高处的村小校园内。

“正宁村马兰溪水库附近地质灾害点发现险情,请火速支援……”6月24日凌晨,接到救援电话,溆浦县低庄镇党委迅速组织10多名党员干部冒着暴雨赶到现场,紧急转移11名群众。当天,全县紧急转移安置562人。

7月18日晚,怀化市再遭强降雨。截至19日中午,该市已组织沅陵、溆浦、辰溪等地安全转移群众2355人。

闻“汛”而动,勇敢逆行。风雨中、堤坝上……面对汛情洪水,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成为抗洪抢险一线最温暖民心的风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