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湿的初心,依然温热——君山区长江一线防洪大堤目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3 09:35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

见习记者周磊马如兰

通讯员王吉平童丹平

荆江江口望漫漫,一白无边夕照寒。7月19日,暴雨携洪水卷土重来。记者驱车沿长江大堤岳阳市君山段一路向西,洪流滚滚,旌旗猎猎,身着雨衣、手持竹棍的干群来回巡查。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由于落差大、水流快、弯道多,荆江河段极易发生洪涝灾害。而在荆江门弓背上的君山,自然将防汛当作这时节的头等大事。

斜风细雨不须归

8时,记者来到君山区柳林洲街道黄泥套防汛连。帐篷内,区司法局党组书记蔡克义仔细填写资料。

现在汛情如何?“这几天还有强降雨过程,不能松懈。”蔡克义说,黄泥套村负责堤段共有1200多米,3班倒,每班18个人巡查。自7月11日上堤以来,蔡克义24小时“钉”在这里,从未撤退。

8时30分,巡逻长吴勇一身湿漉漉地回到连部帐篷,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他的步行数据,已经有21200步,而他当天这班还要巡查6次。

“前两年区里修了安保路,加固了大堤,现在基本没有后顾之忧。”第一次参加防汛的吴勇总是虚心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请教,“有些人看到土坑一眼就看出是否有危险,我情愿用笨办法把它用铁锹翻几次去确认。”

在柳林洲街道瓦湾防汛一连,记者偶遇前来查看险情的区委副书记白再兴。“昨晚瓦湾发生一处管涌,已成功处置,我今天再看看,以防它‘病变’。”白再兴说,瓦湾辖内4公里都是险工险段,今年已成功处置30处险情。

“前两天退了一点水,没想到又复涨。”一旁的巡逻长王澜插话道,本以为防汛工作完,来得及回家陪儿子中考,没想到还是错过了。

应对洪水,有20年防汛经验的区供销联社主任钟海波已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每条沟由谁负责,出了问题找谁倒查,有奖有罚;每公里巡逻人员15人,早晚大排查人员加倍;防汛物资都装在车上,随时有险随时运;如何处险都由区、镇技术员把关。”

“由于天气恶劣,59个巡逻长病倒了3个,又调了3名年轻干部顶岗。”途经芦花洲村防汛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总巡逻长李见兵在检查巡逻长工作日志。他跟记者分享“巡逻长制”的奥妙:“巡逻长负责责任堤段的所有查险处险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发现问题迅速报告给总巡逻长,及时移交、处理。”

但使龙城飞将在

斜风细雨中,一抹举着手机摄影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近前一问,原来是广兴洲镇党委委员、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王亚文。“大家辛苦,我就做好宣传,为大家鼓与呼。”见雨势渐大,王亚文收起了手机,“基层锻炼3年,今年7月期满,正好碰上汛期,我不能‘临阵脱逃’。”

“本来没安排她上堤的。”镇党委书记龙世友告诉记者,“山西妹子嘛,怕大水吓着她。而且马上要回省城了。”哪知,没在上堤名单里看到自己,王亚文多次找龙世友请战。拖着行李驻扎堤上的营部,她白天搞宣传,晚上搞巡查,硬是没有下过堤。

在广兴洲镇沿大堤前行,团湖村党支部书记方海云刚结束巡查回来。“团湖村不在堤脚,可以不用上堤防汛吗?”记者问。方海云反驳道:“那怎么行?防汛每个人都有义务。”

距离远,巡逻队员怎么来?“14公里路,骑摩托车半个小时,开车15分钟。都是保卫自己的家园,没什么不方便!”

“我们村啊,‘内忧外患’!”方海云感叹道,“团湖村地势低洼,每逢大雨就内涝。一下大雨,村主任罗志明就带领村民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疏浚沟管、打捞杂物,防止六支渠出口的拦网网眼被垃圾堵塞。”

那如何兼顾这“内忧外患”?“村支两委一共6人,堤上防汛听防指安排,村里排涝听村支两委商议,灵活调配。”方海云接着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任中华和队员周九军8日起就主动上堤分担责任。他们都说‘我们也是村里的一分子,防汛也有义务’。”

不破楼兰终不还

13时许,广兴洲镇殷家铺防汛连的巡查人员刚吃过午饭,岳阳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君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爱玲就来了。“坐不住,没事就堤下堤上转悠转悠。”李爱玲跺了跺雨鞋上的泥说。

闲聊时,岳阳市恒力橡塑五金零部件制造公司负责人陈标栋告诉记者,公司负责生产某品牌汽车27320个零部件中的101个,产品供不应求。

为何不在厂里抓生产,却跑来防汛?面对记者的疑问,他却笑了:“只有长江大堤安全了,才能安心发展生产。”从7月4日起,除了他按时来巡堤,公司还抽出23名员工轮流参加防汛。

最让他感动的队友是谁?陈标栋说:“老党员聂建干!”

7月7日9时许,巡查人员发现长江干堤四支渠内,出现翻沙鼓水现象,必须立刻关闭节制闸。聂建干闻讯,立即冒雨赶往现场。

雨势凶猛,大伙儿几次试探下水,都未成功。“这种情况我熟悉,我来!”聂建干脱去上衣,扯着麻绳,步入水中,几经尝试,成功关闭节制闸。随后,他又与突击队一起,用砂卵石堵住水下所有翻沙鼓水点。

“其实,群众都让我们挺感动的。”前来督查的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力之插话道。他说,很多在外地的村民都捐赠了物资,甚至还有贫困户都拿出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来慰问一线的“战士”们。

一路经过10余个帐篷,被打湿的横幅上标语格外醒目:“守江堤不忘初心,抗天灾干群同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