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用心用情用力 这场“党课大餐”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 长沙党建  时间: 2020-07-20 17:01

7月18-19日,长沙市“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决赛在长沙市委党校举行,40个师资和课程轮番登场,他们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的“党课大餐”。

001.jpg

决赛现场。

根据全国、全省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为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质量,自今年3月起,长沙市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活动启动后,一大批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党务工作者、实用技能人才认真备课、踊跃参与,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共有40个师资和课程进入决赛。决赛采取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现场打分综合评定,决出10名“名牌讲师”、10堂“名牌课程”。

决赛现场,选手们每人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讲理论、讲政策、讲党史、讲实用技术,课程形式丰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用性和感染力。

参赛选手贺婷带来的课程《谁主沉浮——在橘子洲领略一代伟人毛泽东仰天长问的永恒魅力》,用毛主席家乡方言诵读诗词《沁园春·长沙》引入,带领现场观众感受青年毛泽东发出“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的豪迈气魄与无限魅力,并分析了这些魅力的具体体现以及启示。

参赛选手全建业讲授的课程《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四个自觉”》,通过对具体例子的分析,讲述了用好“增强民主素养”“增强集中能力”“用好批评武器”“严守政治纪律”四个自觉来破解问题,让党的民主集中制发力生威。

参赛选手贺艺、苏卓合作带来的课程《蝶变背后 盘龙岭村的“磁效应”》,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为例,讲述了望城区盘龙岭村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磁场”,吸引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实现盘龙岭村华丽蜕变的生动实践。

听了参赛选手吴丹讲述的课程《绝对忠诚的铁血后卫——陈树湘和红34师》,现场观众眼泛泪光。陈树湘用断肠明志的英勇壮举,兑现了他对党许下的忠诚誓言,“作为陈树湘的家乡人,能把他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吴丹说,“感谢‘名师名课’竞赛活动这个平台,推动我们对课程的精细打磨,让我们的课程往深里走,往细里走。”

选手们的授课,让现场的观众感动多多、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最想听到有故事、有案例、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党课。”观众喻女士对参赛选手张建辉讲授的课程印象深刻。

“观看了决赛,深深感受到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拿出了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仅是讲党课,更是把革命血液、红色精神融入到了课程中。”芙蓉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陈星宇说,自己作为旁观者辅助决赛选手磨课,觉得打磨一堂党课对老师来说不仅是知识的较量更是对心性的考量,“而湖湘故事、英雄事迹、革命史诗,新时代这些精神力量都将继续指引我们不懈前行。”

据悉,本次竞赛活动决出的10名“名牌讲师”和10堂“名牌课程”将在“党课开讲啦”——长沙市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基层巡讲启动式上公布。同时,所有师资和课程将统一制作成教学资源,在“先锋潮”网站和“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推介,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网上“点课”;课程将纳入全市“网络讲习课堂”教学计划,组织党员在远教站点集中收看学习,为党员集中轮训和集体学习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