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3 07:47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蓄发展基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记者曹娴彭雅惠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让许多市场主体和企业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同大家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湖南省直部门负责人及金融机构、工商界人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将“六稳”“六保”落到实处,为市场主体“减压”“加油”,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

助企纾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点子上。”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说,减税降费是直达市场主体的政策红利,湖南税务部门通过“免、抵、退、缓、融”,不折不扣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1至5月新增减税降费85.14亿元,上半年为2300余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税61.6亿元,向超过7万家企业发放税收信用贷款133.5余亿元,切实为省内企业牢牢稳住了“钱袋子”。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介绍,上半年,我省通过减税降费、租金减免、出台阶段性财政奖补政策、财政金融联动等措施,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550亿元,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省财政将切实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特别是将新增债券资金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和前期准备充分的新开工项目,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石建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当前形势下,更要体现国企担当。”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国资委迅速出台了十条措施,鼓励支持省属国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当前我省省属国企生产经营全面恢复,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习总书记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求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通过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上半年我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通过对提出申请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对以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行社保费用减免措施,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予以适当租金减免,等等,切切实实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雪中送炭”。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达36.2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682.96亿,截至6月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455.09万户,资本总额92644.33亿,同比分别增长11.07%、13.77%。

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将扛牢责任,进一步优化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今年我省继续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升级版,继续开展市州营商环境评价,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为保市场主体打好企业帮扶政策“组合拳”;并且通过持续抓产业项目建设,深入推进“135”工程升级版,抓新兴产业孵化延伸,支持企业开展国际竞争合作,将培育一批新的市场主体。

“真正让企业在特殊困难时期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该局将2020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年”,巩固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以我省申报国家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全面推进国家级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行政许可平台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安全、合法、有序经营,寓监管于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作为党和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省工商联将助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表示,将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心潮澎湃,油然而生一种骄傲与自豪。”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湖南鲁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表示,将自觉以爱国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搞经营、谋发展。

以创新打造未来新优势,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疫情带来了挑战,也蕴藏着机遇。危中寻机,关键靠创新,未来发展的新优势也靠创新。

“习总书记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表示,我省千方百计稳产业链供应链,“一企一策”服务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技术引领型小巨人企业,加大力度培育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支持省内相关企业加强研发,巩固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

这些年,我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我省已出台10条具体措施为科技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联合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授信投放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加快推进“两山两区”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全产业链创新布局。

虽然当前外部环境处于不利形势,但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拥有强大的生产供给体系,只要充分调动这些优势,就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朝既定发展目标前进。今年来,我省着力推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涌现,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也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将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支持企业主动调整战略开拓国内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通过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转内销、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充分利用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参与采写:张尚武胡信松刘永涛邓晶琎周月桂苏莉胡宇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