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队长是我们的‘摇钱树’”——记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邱孝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7 10:05

编者按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开设此专栏,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李孟河

通讯员麻正规吴东林

产业大户从零发展到超过10户;集体产业从零发展到种植、加工、服务业全覆盖,拥有中药材种植基地等资产400余万元,集体年收入从零发展到超过8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发展到超过6000元……两年多来,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湖南证监局派驻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孝。

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邱孝获得好评。

辣椒卖出肉价钱

山路蜿蜒而上,丘壑绵延,满眼青翠。7月25日上午,邱孝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樟坡村看到的景色,觉得好美。

但美景遮盖不了贫困。邱孝是2018年3月从省城来到樟坡村的,当时住在村民家,4人挤一间房,没水没电,一口锅做饭。

如何快速改变贫困现状?多次走访中,邱孝发现村里大多数村民种辣椒,并且,很多村民习惯自制酸辣椒,有的保存3年都不变质,口感也好。好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邱孝觉得这是一个商机。

邱孝马上在证券从业人员中开展调研,让他们试吃样品,得到大家认可,接到不少订单。为帮助村民扩大辣椒种植,邱孝在村里成立辣椒产业党小组,并组织42户村民进行了培训。

“工作队来的第一年,我家种了2亩辣椒、养了3头肥猪,由村集体成立的公司负责收购,我家获利1万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吴东江说。

通过扩种辣椒并进行深加工,樟坡村在邱孝驻村后赚了第一桶金。2018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

很快,学经济出身的邱孝,又发动村民搞种养,养殖生猪,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的罗汉果等中药材,并进行深加工。

“通过深加工形成产业链,让各环节利润都留在村里。”邱孝说,工作队设法拿到了食品加工生产许可证、流通许可证等,签约物流配送企业,发展线上网络平台预售,形成了辣椒酱、腊肉、罗汉果茶等食品加工产业。辣椒酱售价达到每公斤20元,腊肉售价每公斤120元,罗汉果茶利润率也很高。

当地村民笑道,辣椒卖出肉价钱,猪肉价比牛肉高。

“邱队长是我们的‘摇钱树’。”84岁的村民胡志平说,没想到,自己这把年纪了还能赚钱。2018年,村里试种6亩罗汉果,他参与试种0.5亩,赚了2000元。去年种植规模扩大到6亩,加上参与村里其他产业,综合收入约5万元。

把村子当公司管

有了产业,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为避免出现经营不善、资产流失、少数人说了算等问题,邱孝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进村里产业扶贫中。

“我们创办了凤凰县兴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村委会持股99.9%,利润按村民积分制进行分配。”村支书胡家宝说,他是公司执行董事,村里选择10名村民为公司产业带头人(产业党小组组长)负责具体运营,村民大会履行股东大会职责。

“种植业产品由本地龙头企业包干收购,加工产品采取大客户预订、上搜农网等专业网上平台推销、行业协会消费扶贫支持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邱孝解释,如药材种植项目,药材产业带头人自筹资金负责土地流转、人员工资和日常管理,工作队负责种苗和肥料等可量化的投资,产权100%归集体所有。

“我把村子当公司来管理。”邱孝说,他还借鉴现代企业绩效考核体系,设计了村民积分奖励制度,多层次多方位进行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按照1积分奖励100元标准,确定村民具体奖励金额。同时,适当向贫困户倾斜,按非贫困户、已脱贫贫困户、未脱贫贫困户、低保户、兜底户(五保户)5个层次,每人分别给予1至5分作为初始积分。

当然,对阻碍村集体发展的,也视情予以扣分。去年,累计兑现积分超过25万元。

永不走的工作队

樟坡村有22名党员,其中50岁以下2人。村支两委成员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51岁,文化程度多在初中以下,是软弱涣散村。邱孝意识到,必须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培养各方面人才,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为此,邱孝在村里设立教育奖励和资助基金,培养后备人才;先后开展罗汉果技术培训11次,培养罗汉果技术人才;组织部分村民外出学习财务和管理知识,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邱队长谋篇布局,着眼于长远。他太辛苦了,常忙到深夜。”驻村工作队队员曾李说。

工作队还着力培养了4名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并安排有经验的村干部进行“传帮带”。引导30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其中10人为产业带头人,并从中发展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在中药材、辣椒、腊肉、红薯、旅游等9个产业(合作社)分别成立党小组,将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

贫困村民龙自省试种10亩罗汉果,他用心钻研技术、精心搞好管理,产量比别人种的都要高。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发展他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有7户贫困户跟着他种罗汉果。

去年底,樟坡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考察调研手记

考察调研组深入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走访调研时,村民们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邱孝称赞不已。邱孝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村里人都很喜欢他。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进村里,通过市场运作大力发展产业,鼓起了村民的口袋,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驻村两年多,邱孝狠抓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与产业人才,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开放创新的思维、精准精细的实操能力、虑事深远的钻研精神,让邱孝善作善成。他善于利用规律,按市场规则赚钱,善于整合盘活资源,他的经验具有可复制性。”考察组组长谢君毅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