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 “红色引擎”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7 10:05

夯实组织之基 锻造决胜之军 凝聚先锋之力

平江县 “红色引擎”助推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徐亚平通讯员李普林)7月23日,在平江县三阳乡石坪村,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在选购土特产品的同时,还为贫困农户当起义务推销员。当天,50余户贫困户实现收入4万余元。

平江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夯实组织之基,锻造决胜之军,凝聚先锋之力,实现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由14.15万人降至3496人,贫困发生率由14.35%降至0.35%。

平江县紧抓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夯基础,优队伍,强引领。整合资金4.2亿元,改造升级54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县直机关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双联共建”,全面整顿提升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通过“下派”县乡机关干部、“内选”致富能人、“外引”务工经商人员和退休干部,着力优化村级班子队伍。在136个贫困村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组织,建立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同时,平江县选强用好驻村队伍,突出尽锐出战、严管厚爱。统筹省及岳阳市力量组建驻村工作队,实现136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由组织部门牵头,对驻村工作队严格监督管理,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队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近3年,先后召回不胜任驻村工作队员20多名,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干部263名。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平江县持续深入开展“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党建活动。2017年,该活动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党员爱心驿站”行动,让党建和服务困难群众落到实处、融为一体。

加强基层党建,成了平江县加快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为老区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该县先后3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去年3月实现脱贫摘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