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是点点星光,汇聚是磅礴力量——屈原管理区党员干群抢险剪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31 17:16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

见习记者周磊通讯员刘磊吴潇

7月26日晚,新一轮强降雨来临,至27日18时,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最大降雨90毫米,营田闸外水位达34.9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屈原管理区党员群众同心协力,携手迎战高洪与风雨,当日成功处置2起新险情。

27日凌晨1时30分,大雨倾盆,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区防指政委金晨来到东大堤2+800管涌险点查看情况。他反复叮嘱:“乡镇要派班子成员专门守护这个点。尤其现在雨势过大,一定要查细查认真,多看几次。”

一夜暴雨,加上九雁水库开闸泄洪,一撇洪堤营田闸内河水位开始以每两小时5厘米的速度上涨。凌晨4时,老党员廖晓明巡堤时发现,营田闸内河水位达34.49米。他立即向南线指挥部报告。

4时15分,60多名南线巡堤人员上堤巡查。

三星渡电排东排渠4+600-5+400是个老管涌点。随着河水猛涨,排渠压力骤增。9时,东线指挥部安排3名巡查突击队员下水摸排,发现出现了新的管涌。

区抢险突击队“水手”曹向仁带着潜水设备,潜入2米深的排渠内逐一摸排,发现水底有25个管涌点,最大的直径达1米。

情况紧急,120名抢险队员火速集结。25根竹竿给险点定位,4车砂石运往现场,1台铲车紧张作业。

大雨滂沱中,天问街道娘子军负责灌装砂袋;正虹公司抢险队员转运砂袋;河市镇抢险队员负责水下作业。15时30分,险情处理完毕。人人身上泥水混着雨水,分不清衣袜本来的颜色。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有险情,这里在冒浑水!”16时,凤凰乡巡堤值守党员王明权惊呼。新的管涌点离西大堤堤脚130米,发现时管涌出水正以每秒0.1立方米的流速外涌。

时间紧,情况急!16时20分,120名抢险队员、6车砂卵石、2台挖机迅速到位。抢险队员灌装砂袋,传递砂袋,筑砂石围,分级压浸,很快筑起直径达5米的砂石反滤围井。

雨后的黄泥跟浆糊一样黏稠,抢险队员在堤脚与险点之间来回穿梭,深一脚浅一脚地搬运抢险物资。20时,险情终于处理好,抢险队员们才准备吃晚饭。

22时,屈原管理区防指内灯火通明,指挥长万东仍在紧张调度。38公里防洪大堤上,沿线架设的灯光如长龙蜿蜒向前。巡逻队员的手电筒分散各处,发出星星点点的光芒。183名党员干部和330名群众,汇聚成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