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湖南工商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31 17:26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和改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加快培养一批优秀涉外办学管理人才。”中组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对外开放的全过程。

湖南工商大学选择自身优势学科和强势专业与欧美高校“强强联合”,合作举办了金融学、会计学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会计、市场营销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科项目,已培养3000多名毕业生,现有在校学生1300人。从筹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初,就设立了直属党支部,随着党员人数增加,调整为党总支,继而成立了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下设教工党支部、本科学生党支部与专科学生党支部。办学17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始终坚持加强党建是确保新时代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正确方向的重要政治保证;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丰富基层党建内涵;结合办学特点,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彰显党建特色,从思想、目标、素质、作风、方法、典型等维度全面引领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1.思想引领。马克思主义是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牢牢把握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此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四个意识”导航,以“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开设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体系,守牢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文化阵地。梳理各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育人功能,将其纳入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课堂讲授重点和课程考核知识点,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2.目标引领。中外合作办学目标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要求。湖南工商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引进欧美高校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中外合作办学全部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英美高校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和教学时数占中外合作办学全部课程和总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如金融学专业,通过构建中美合璧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中美融合的育人机制,引进美方17门课程15位老师来校授课,学生不赴美国在湖南工商大学就能分享美方教育资源,实现赴美留学目标。

3.素质引领。“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就要把“综合协同育人”作为根本途径,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备良好国际知识、国际意识、国际活动能力和国际态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作风引领。“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为民进取、认真务实、严谨清廉的作风决定中外合作办学的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教师是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主体,学风是中外合作办学方方面面作风的集中表现,令行禁止的规章制度,养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教师的严谨治学态度,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5.方法引领。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教育对外开放有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视野和至高境界。互学互鉴、自立自强,抓住重点、创新推动,提质增效、着力做好,是中国教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特殊贡献的方法举措。中外合作办学在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参与教育领域全球治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坚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遵循教育规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形成更加深刻的教育思想理念、更加丰富的方法举措,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向教育现代化提供可借鉴的途径,为全球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

6.典型引领。通过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典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优秀校企合作平台,评选优质育人基地,成立家委会,表彰奖励优秀学生等,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教工党支部的“三维导师”,专业教研室的“外方授课中方助教”,英语教研室的“育人践行践悟”,辅导员的“共情阳光随行”,学生社团的“知行合一”等育人品牌活动,助力教师快乐育人,学生幸福成长。

(作者张漾滨 系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