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立防汛抗灾一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05 11:17

湖南岳阳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立防汛抗灾一线

肩担风雨筑长堤

中国组织人事报岳阳讯 (通讯员 岳组)7月中旬以来,湖南接连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地质、山洪灾害等多项预警,洞庭湖、长江等江河湖水纷纷超警戒水位。岳阳市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5167个基层党组织、11.4万名党员在防汛抗灾一线用忠诚擎起鲜红的党旗,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

岳阳市委、市政府强化政治责任,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委书记密集调度指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认清严峻形势,树牢打持久战思想,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全体市领导深入防汛抗灾一线蹲点督查指导。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作风迅速投入防汛抗灾工作。

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科学有序组织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以防汛抗灾实践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在江湖大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关键地段、险要位置成立临时党支部54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557个、党员先锋队1189支、党员责任区3567个,为防汛抗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临湘市对长江大堤每一公里堤段实行一个临时党支部、一名技术人员、一本防汛知识手册、一顶帐篷、一面党旗、一块责任牌、一本值守工作台账“七个一”举措,派出56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值班值守,成立36个临时党支部,实现长江大堤、山塘水库和堤垸等防汛一线均由共产党员带班巡查值守。岳阳楼区40多个街道、社区党组织动员3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城区内涝严重地方转移群众4万余人,抢救车辆300余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云溪区陆城镇8个村、2个社区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600余名党员全部上堤,一天时间完成清基扫障1.5万米,开挖沥水沟400米。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奋战在汛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华容县团洲乡五营大堤电排渠发现冒泡鼓水,乡党委书记卢进文第一时间组织60名党员赶往现场,2小时内成功处置了险情。湘阴县文星街道石牛垸内河发生渗漏,石牛垸防汛指挥所指挥长左树军迅速组织21名党员志愿者、12名技术骨干连夜抢险,紧急导浸填充13吨砂石,凌晨4点半成功控制险情。汨罗市川山坪镇水利工作站站长戴凯军坚持24小时吃住在防汛一线,对全镇16个行政村、35个水库进行巡查指导。君山区建立防汛抗灾“巡逻长”制度,区委派出59名党员干部担当一线大堤巡逻长,全区119公里堤防、49处涵闸全部由共产党员巡查值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华容县三封寺镇在外经商的年轻党员刘洁,在微信群内得知村里急需劳动力上堤防汛,立马主动请命上堤认领防汛责任。汨罗市白塘镇磊石垸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黎伯勋看到汛情严峻,主动向党组织请缨值守2号管涌点,他说:“我每年防汛都来了,10多年了,有经验。”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螺丝港社区党员仇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大声呼喊居民撤离,一边协助转移受困车辆和生活物资,她说:“只要还有一名群众没有离开,我就要留下来。”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党员胡进,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不到一个月,主动要求参与堤段抢险,背砂袋、筑抱围,防汛第一班就连续坚守了30个小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