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牵头“把脉”村集体经济—— 项目选得准 致富马力足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05 10:00

编者按

选准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就有了好的起步。然而,不少村庄存在好项目难找、项目落地难、项目运营难的“心头痛”。云南玉溪、河南兰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牵头在项目选优、联系指导、监督管理等方面落实落细,推动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红色马达”。

云南玉溪

因村施策 包保指导

本报玉溪讯 (通讯员 玉组轩)近些年来,云南玉溪市把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成立项目组、建立挂钩联系制度,推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取得实效。

该市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组,建立联席会议、调研通报、视频调度、联系指导等制度,抓实项目选择、方案编制、申报、复审等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围绕扶持范围及条件,立足形成固定资产和抱团发展,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选择一批有发展基础、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强的村,由市级项目组指导“一村一策”编制项目方案,提升申报项目质量水平。

华宁县立足山区农业县实际,围绕不同乡(镇、街道)产业发展情况,通过盘活现有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整合项目资金、创新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项目。县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实地走访调研、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同谋划确定发展项目,确定了同一乡(镇、街道)抱团发展、一乡一特色的发展规划。宁州街道结合城区发展实际,初步计划发展商铺经济项目;青龙镇结合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初步计划建设蔬菜交易物流市场;盘溪镇、华溪镇结合柑橘产业发展实际,研究确定了入股柑橘交易市场项目。

该市建立项目挂钩联系指导制度,每个项目安排1名科级干部、1名市委联系专家、2名业务人员实行一对一挂钩精准联系指导,充分发挥联系指导人员专业优势,在项目立项、开工建设、中期推动、完工验收等关键节点全程进行指导,逐村逐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新平县县直各挂钩联系单位经常深入联系村(社区)调研,充分利用本单位资源和优势,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在联系单位帮助指导下,各乡(镇、街道)紧扣项目主体、股权设置、利益分配、风险防范等环节,建立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依法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

同时,市级组织、财政、农业农村三部门分别分片联系指导县(市、区),督促工作落实,实施“百强党总支建设”“百个支部结对共建”“百名专家扶百村”三个行动,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城乡联动格局,推动立项项目顺利实施。

河南兰考

联评联审 优中选优

本报兰考讯 (通讯员 杨小花)今年以来,河南兰考县聚焦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把好项目质量关,压实发展责任人,确保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落地见实效,切实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我是红庙镇夏武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我们申请的项目类型是资源经济,主营业务是蔬菜种植,村集体流转土地30亩,建20座塑料大棚,种植四季蔬菜,拟采取村集体领办控股投资的盈利模式,预计投资70万元,净收益24.2万元,按投资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年收益17.3万元……”“产业发展基础好,群众参与基础好,合格。”评审打分表上,夏武营村的蔬菜种植项目通过了初步审核,评审团将实地查看对其进行复核。

为切实发挥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示范带动作用,该县打破以往项目分派制,实施项目自主申报,联合组建专项评审团,明确“质量优、保障好、收益高、可持续”的申报标准,对申请扶持资金的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党支部书记撰写可行性报告并进行集中答辩,对初步确定的项目,以实地查看、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复核筛选,切实选出一批符合农村实际、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集体经济项目。经过3轮汇报评审,在92个申报项目中,最终确定35个优质扶持项目。

该县双管齐下,一方面对2016年以来的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开展摸底调研,全面掌握147个扶持项目发展状况,通过全覆盖调研、逐一听取汇报等方式,查摆问题列清单,对运行差、收益不明显的项目,建立台账限时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亮“黄牌”,并列入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风险名录”。另一方面,对新确定的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建立滚动淘汰机制,每月听取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每季度开展一次资金审计,强化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拿下效益差发展受阻的项目,确保项目良性运行、持续发展。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一环是人,我们把抓集体经济的责任具体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新禧说。为充分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发展动力,该县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上交扶持项目资金保值增值承诺书,细化奖惩机制,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动态调整的依据;对发展前景好、收益高的,按照相关规定,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在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上优先考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