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盯住问题症结 抓好全面收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10 13:3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城步要咬定目标,全力以赴盯住问题症结精准施策,统筹兼顾抓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盯住问题所在,精准施策助力脱贫。决胜脱贫要在永久脱贫上下功夫,要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限度上减少贫困户返贫现象。要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有效的职业培训、有组织的劳务转移,使其就业模式优化,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实现长期、持续、稳定脱贫;要继续加强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改变贫困户的收入结构,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

激发内生动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强化脱贫光荣导向,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主观意识,鼓励他们苦干勤干巧干。要继续开展思想教育,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帮扶和知识帮扶,帮助其增强生产能力和基本技能。要继续强化党建与扶贫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引领农村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核心作用。

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兼顾抓好落实。决胜脱贫既要保证如期完成,也要保证成效显著,还要保证政策稳定。这就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兼顾抓好落实,把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人,真正使上级政策转化为贫困群众的“护身符”。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应当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既实施严格的评估考核,发挥好考核评估的促进作用,还要进一步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发挥好督查巡查的惩戒作用。

强化政策举措,攻克最后堡垒。脱贫攻坚最后一年的工作要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必须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考核开展普查,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把牢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标准,确保脱贫攻坚的成色。要正确分析形势、看到短板弱项,不因胜利在望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要清醒看到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存在着艰巨性和复杂性,树牢问题导向,瞄准决胜目标,绷紧弦、加把劲,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提质量工作,聚力攻克最后堡垒。

行百里者半九十,愈近成功愈艰难。当前脱贫攻坚大考,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要信心饱满、斗志昂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一鼓作气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厚重而温暖的底色。(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谢国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