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打通乡镇党校教师“上岗带兵”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11 15:10

为切实提高乡镇党校教师业务水平,增强乡镇党校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的乡镇党校师资队伍,近日,新田县委组织部联合新田县委党校举办了“新田县2020年乡镇党校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49名乡镇党校“新官”参训,他们都是经个人报名、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组织考察、审核等程序,刚刚纳入新田乡镇党校师资库的首批师资。

开班仪式,直接解惑释疑

“乡镇党校教师如何履职?”“乡镇党校教师与其它培训学校教师有什么不同?”“乡镇党校教师需要具备什么?”

“乡镇党校鲜明的政治性决定了乡镇党校教师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把为党而言、忧党之忧,把乡镇党校姓党、在党为党贯穿一切教学活动始终,这是乡镇党校教师必须坚定的政治方向,也是最起码的要求,更是一种政治定力。”

“乡镇党校教师最基本的素质就是:在政治方向问题上要旗帜鲜明,自觉践行好宣传好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引导党员、干部爱党信党护党,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党员和干部,诠释乡镇党校教师的光荣使命。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的决策决定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号召坚决照办,党中央反对的不做、不说。”

针对乡镇党校“新官”的种种疑惑,新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两新工委书记陈文发在开班仪式上通过透彻深入的政策解读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分析,让“新官”们进一步认识到建立乡镇党校和当好乡镇党校教师的重要意义,理清了要如何切实履行乡镇党校教师的职责的思路和对策。

专题讲授,旨在夯基蓄力

为更精准的对这些乡镇党校“新官”“蓄能充电”,培训方式以名师讲授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课程精心设计,内容安排针对性强。主讲教师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乡镇党校教师》《如何备好一堂党课》,并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分别从宏观和微观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乡镇党校教师的备课,要结合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实际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大家学得懂、学得进、用得上。要丰富教学内容,结合党员干部需求,把“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相结合,精心设计培训“菜单”,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让党员干部自主“点单”。同时,要结合本乡本土教学资源,特别是用好本乡本土产业、扶贫、党建、美丽乡村等样板村、本地红色文化、本地乡贤能人等资源,运用好实地观摩、现场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模式精准组织培训”新田县委党校高级讲师蒋唯恒在和“新官”们培训时这样说道。

“乡镇党校要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党员和农村基层干部,首先乡镇党校的教师得有德有才,乡镇党校教师应该在学为人师、行为人范上有更高标准。从才的角度,乡镇党校需要的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埋头能干的“三能”教师。在“三能”上苦下功夫,练就高强本领,是乡镇党校教师圆满履职的基础和必修课”新田县委党校副校长谢华就《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乡镇党校教师》的讲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培训结业,转型再迈征程

“参加培训的49名乡镇党校“新官”,有的是多年在县委党校从教的教师,有的是教育系统目前在岗的教师或以前担任过多年的中小学教师,党校教育与中小学教育有区别也有联系,我们大家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县委党校教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遗余力地帮助其它教师快速成长,新老教师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未踏入过教育教学岗位的教师更加要虚心学习,耐心请教,多交流、多沟通,勤于实践操作,服从工作安排,干好本职工作,力争尽快转变角色,努力成为让党委放心、党校满意、学员喜爱、同行敬佩的乡镇党校教师……”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在与结业“新官”谈及结业后如何坚守乡镇党校教育本色时这样这道。

“通过培训,我认为,中小学教育与乡镇党校教育有区别也有联系,作为刚走上乡镇党校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就是要迅速实现从其它工作人员到乡镇党校教师角色的转变,站好岗位,调整好心态,踏实工作、努力学习,在工作学习中享受乡镇党校教育的幸福与快乐……”从新田县职业中专选拔进入乡镇党校师资库的实用技术型教师骆杰轩课后谈到。

“我们要忠诚于乡镇党校教育,自我学习要认真、要在思中有悟,作为乡镇党校教育的一名教师,高尚的师德、世界的胸怀我们要有,渊博的学识、负责的行为我们要有,创新的思维、奋发的激情我们更要有。”这是49名“新官”在培训结束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