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宋教仁:为国捐躯

内容简介:

​“会当慷慨煮黄海,手挽倭头入汉关。”1895 年,甲午战争失败和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让正在宋氏族塾读书、年仅13岁的宋教仁恸哭流涕,面对国仇家恨,他挥毫写下了这样慷慨悲壮的诗句。
详细内容

24234455kqub.png

“会当慷慨煮黄海,手挽倭头入汉关。”1895 年,甲午战争失败和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让正在宋氏族塾读书、年仅13岁的宋教仁恸哭流涕,面对国仇家恨,他挥毫写下了这样慷慨悲壮的诗句。为了国家强盛和人民福祉,宋教仁一生致力于推翻专制统治,直至为国捐躯。

宋教仁(1882—1913),字钝初,号渔父,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国民党主要筹建人,曾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农林部总长。

光绪十四年(1888),6岁的宋教仁进入私塾读书;1899年, 升入桃源漳江书院。1902年,考入武昌普通中学堂,翌年入学。 在校期间,宋教仁被由吴禄贞等人组织的革命团体在武昌花园山的聚会吸引,他常与同学议论时政,并走上了反清革命之路。

1903年8月,宋教仁结识了黄兴,二人成为挚友。同年11月4日,他与黄兴、刘揆一、陈天华、章士钊筹创华兴会。

1904年2月,华兴会在长沙成立,黄兴任会长,宋教仁任副会长。后宋教仁到日本学习。在此期间,他广泛阅读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和社会制度方面的书籍,还翻译了《日本宪法》《俄 国之革命》等各种文稿,对当时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 经济、法律等制度有了相当深刻的认识。

1905年6月,宋教仁创办革命杂志《二十世纪之支那》, 当月入读日本法政大学速成科;8月,支持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 立同盟会,任该会司法部检事长,并将《二十世纪之支那》改为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

1910年底,宋教仁从日本赴上海,任《民立报》主笔,以“渔父”笔名撰写了大量宣传革命的文章。

1911年7月, 宋教仁与谭人凤、 陈其美在上海组建同盟会中部总会,任总务干事。他来往于上海、两湖各地,积极发展 中部总会分会,筹款购买武器弹药,推动长江中下游流域的革 命进程。

1913年3月,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选举基本结束,在宋教仁的主持经营下,国民党取得重大胜利。宋教仁正欲循欧洲“内阁制”惯例以党首身份组阁之际,3月20日22时45分,不幸被暗杀于上海火车站。宋教仁身受重伤,延至 22日终不治身亡,年仅31岁。

宋教仁一生坚守民主宪政,反对专制统治,他的理想虽然没有实现,但他的革命精神和献身精神在中华民族追求民主的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宋教仁就像一颗流星,虽然短暂, 但划破天空时却尤为璀璨绚烂。

宋教仁为民主共和国捐躯,举国恸悼。孙中山为宋教仁撰写挽联:“作公民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章太炎在《民国报》《神州日报》评点宋教仁:“至 于建制内阁,仆则首推宋君教仁,堪为宰辅 ”,“谓总理莫宜于宋教仁 ”。蔡元培在《我之历史 》序言中说:“(同盟会) 抱有建设之计划者居少数。 抱此计划而 毅然以之自任者尤居少数,宋渔父先生其最著也。” 1950年12月,周恩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宋教仁家属亲笔签发烈属证明,确认宋教仁的革命烈士身份。

朗读者:张千慧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