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记邵阳县岩口铺镇副镇长李春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8-13 09:28

■编者按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开设此专栏,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张佳伟

通讯员刘飞谭狄志

8月7日中午,刚吃完午饭,李春江便从其联点村云赵村前往双江村,去看望其帮扶户屈金凤。屈金凤身患重病,李春江多次上门看望,还介绍她丈夫到附近做工。屈金凤病情好转后,李春江帮她家发展养殖业,使她家顺利脱了贫。“李副镇长是我们的贴心人,他把我们当成了家人。”屈金凤感激地说。

李春江是邵阳县岩口铺镇副镇长兼镇扶贫办主任,从事扶贫工作已8年,连续5年被评为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李春江获得好评。

自己事小,扶贫事大

8月7日10时许,在云赵村走访脱贫户的李春江头部又开始疼了,这是他摔伤留下的后遗症。“后脑勺像抽筋一样痛,每天2次,一次约半小时。”李春江说。

云赵村地处岩口铺镇西北边缘,2017年由原云里村、赵门前村合并而成,基础设施薄弱,矛盾多发。2017年3月,李春江主动选择包村帮扶这个省级贫困村。

2017年3月起,岩口铺镇17个村进行换届选举民意调查,李春江担任6个村换届选举业务指导组组长,其中云赵村选情最复杂。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进村入户搞调查、讲政策、把握选情、处置突发事件,同时继续做好扶贫工作。

3月29日下午,李春江从云赵村赶回镇政府,匆匆吃了口饭准备开会,却晕倒在前往会议室的路上,口鼻流血、意识模糊。送往医院后诊断,由于劳累过度,晕倒后头着地导致颅骨骨折、颅内淤血。他在ICU抢救了3天才脱离危险,被评定为大脑十级伤残。

病床上,李春江仍牵挂着工作。5月底,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他才松了一口气。原本需要静养半年,他只住了2个月便返岗。镇党委书记彭军华等劝他多休息,他说:“现在任务重,自己事小,扶贫事大。”

返岗后,李春江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去争取资金,帮助云赵村修路、修水厂、改造农网。2017年9月,云赵村通组路开工建设,修到长冲组时因村民矛盾停工。李春江住在村里一星期,挨家挨户做工作,使工程复了工。年底,云赵村摘掉了贫困帽。

把发展产业放在首位

金水村金兰柚基地,成片柚林苍翠欲滴。8月8日上午,几位村民在基地进行病虫害防治,李春江嘱咐他们呵护好这些“致富树”。

2018年4月,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准备在金水村发展养殖业,岩口铺镇认为养殖投资大、风险大,条件不成熟。镇长蒋振兴与李春江、工作队队长邵斌一起商量,实地调研。李春江经过仔细考虑,提议发展柚子产业,得到大家认可。

李春江在金水村挨家挨户与群众沟通,协助工作队搞好土地流转,又请来县农业专家指导种植。如今,180亩柚子树已挂果,贫困户既有土地流转金和分红,还可到基地务工。

扶贫工作中,李春江把发展产业放在首位。他跑遍镇里9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根据群众意见、当地种养习惯条件和市场需求等,因地制定发展油茶、养牛、休闲农业等产业,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657户2680人稳定增收。

“帮扶力度还不够大。”李春江又将目光“瞄准”镇里茶企湖南小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说服企业负责人吴金华,以委托帮扶形式,帮扶梅冲村等3个村贫困户273户1148人。

目前,岩口铺镇通过产业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实现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覆盖,户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

与开发商争地,为贫困户争利

一场阵雨后,岩口铺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邵阳西高铁站旁和顺家园小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漂亮。

小区一楼的“衣姿独秀”扶贫车间里,63岁贫困户周体群正在剪线头。2018年,她家从油草桥村搬到这里,分到100平方米的新房。“扶贫车间每月工资1500多元,家里还分到一块菜地,孙子、孙女在附近学校上学,出行方便,镇领导为我们想得很周到。”周体群说。

2017年,岩口铺镇易地扶贫搬迁进入攻坚期。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李春江建议在镇政府附近选地,集中安置。

“李春江点子多,为了贫困户的利益,直接和开发商争地。”岩口铺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成斌说,李春江看中了邵阳西高铁站旁一块地,而那块地也是开发商看中的“香饽饽”。李春江就和开发商谈,要他建安置小区,既做了善事,又带来人气财气。几经劝说,开发商答应了。当年5月,安置小区开建,李春江又提议将安置房一楼作为门面。

李春江还和邵阳西高铁站管理部门洽谈,争取到铁路控制地外的2亩多地,分给搬迁户种菜。同时,李春江和镇党政班子成员联合制作“招商”公告,利用安置房一楼门面,引进5家扶贫车间。目前小区安置的92户贫困户中,除6户兜底保障外,其余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2016年至2018年,岩口铺镇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0户400人,后续帮扶率达100%。

■考察调研手记

考察调研组深入邵阳县岩口铺镇走访,当地群众说起李春江,称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李春江是非党员干部,但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上任劳任怨,执行上对标对表。他进村入户,走访全镇所有深度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正是他这种务实作风,助推岩口铺镇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李春江政治上同心、工作中尽责、为人上自省。我们到镇、村、产业项目实地走访,与干部群众深入交谈,大家对他都给予好评。”考察组组长周笑春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