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靶向发力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12 11:05

近年来,湖南桂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打出一套精准扶贫的“组合拳”,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驻村答卷。目前,全县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258户2831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019年底的0.28%。

一、“三个结合”优化帮扶力量。

为选优训强管实驻村帮扶干部,注重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提升,坚持“三个结合”,切实锻造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一是坚持选用结合,确保沉得下。该县注重派需结合、因村派人,采取“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农业部门帮潜力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的选派模式,从县直单位选派12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共抽调精兵强将274人,组建驻村工作队126支;持续推进“4321”结对帮扶工程,全县6000多名党员干部与1227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脱贫帮扶“一村一队,一户一结对”全覆盖,推动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2019年以来,全县共召回、撤换不适合驻村工作队员28 名,切实优化提升了驻村干部队伍整体力量。二是坚持育用结合,确保干得好。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采取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分级分层加大培训力度,全县共组织开展县级扶贫业务集中培训11次,3773人次,切实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三是坚持管用结合,确保蹲得住。制定出台管理考核办法,从驻村考勤、工作纪律、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建立“一月一督查一通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实地督查、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对督查中发现的驻村帮扶队员工作不扎实、帮扶措施不到位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今年以来,共下发督查通报7期,对督查不在岗和工作开展不力的39名驻村工作队员落实了通报、约谈和扣发考勤补贴等措施,起到了良好的督促效果。

二、“三张清单”压实责任链条。

针对存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注重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提升,建立责任、问题和服务“三张”清单,切实压实各方责任。一是建立任务责任清单明职责。出台《进一步关爱激励驻村帮扶干部压实工作责任的通知》和《压实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的六条措施》,从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出勤管理、保障激励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明确建立了乡镇(街道)对驻村工作队属地管理5个方面责任清单、帮扶责任单位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6个方面主体责任清单、驻村工作队10项帮扶任务责任清单和第一书记抓党建6项任务责任清单,对履职不力、不能按要求完成责任清单任务的乡镇(街道)、帮扶责任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该提醒谈话的提醒谈话、该问责的问责,有效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因履职不力的4个乡镇和11个帮扶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谈话。二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促落实。创新建立“一会三评”制度,采取联系县领导参与,会上工作队长述职、乡镇党委书记现场点评、群众现场测评、组织定评的模式,每季度开展驻村工作队长述职点评,对述职点评指出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驻村工作队建立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及时整改。目前,桂阳县已完成对驻村工作队一、二季度的述职点评工作,各驻村工作队针对会上点评指出和群众反映的120多个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逐条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销号整改到位,实现了以评促改、以改促效,切实打破了以往一述了之的被动局面。三是建立帮扶服务清单惠民生。在持续推进“4321”结对帮扶工程的同时,今年又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组织扶贫干部开展组织一次核查、参加一次劳动、同吃一桌饭菜、拉一次家常、征集一批建议、实现一个微心愿的“六个一”服务活动,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针对群众反映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微心愿逐条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微心愿帮扶服务清单,逐一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小困难、小需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走访群众20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6000余条,解决贫困户医疗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生活用品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微心愿”12000余个,获得群众纷纷点赞,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三项举措”催生干事激情。

注重从“严格管理”向“激励担当作为”提升,激励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勇担当、善作为。一是强化待遇保障。在落实驻村工作队伙食补助、交通通讯补贴、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险等待遇的基础上,出台《压实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的六条措施》,明确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工作队员按高出单位人平30%发放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奖,被评为称职(合格)等次的按高出单位人平10%标准发放,极大地激发驻村工作队员的内生动力。二是强化人文关怀。立足人文关怀,健全完善经常与扶贫一线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做到“三必谈”, 特别是今年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先后带头与莲塘镇、白水瑶族乡、流峰镇、舂陵江镇等4个乡镇的驻村工作队长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及时消除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2个,极大地提振了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先进、识别干部、考察使用干部。深入开展“三个一批”工作,全县表彰优秀驻村工作队34支、先进后盾单位32个、优秀扶贫干部65名,26名35岁以下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列为后备干部。近期县农业农村局驻白水瑶族乡泉田村工作队长肖红波、县农业农村局驻舂陵江镇栗增村工作队长卢燕舞在驻村岗位上表现突出,又分别被提拔担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和莲花坪农场党委委员、副场长。集中对外宣传了“舍身忘我,一心为公”的东风村原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伟同志,“帮助贫困户收集证据解决退职村干待遇的高队长”县委派驻舂陵江镇十字村工作队队长周廉高同志,“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县政协派驻桥市镇辉山村工作队,“连续4年为贫困户送鸡鸭苗发展养殖助力脱贫”的县委派驻四里镇和谐村工作队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让驻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劲。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诬告查处等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极大地激励了驻村帮扶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干事创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