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领头雁”,让党建引领的大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8-19 11:0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村级党支部书记,是村级领导班子的“领头雁”、带头人,是村(社区)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近年来,宁乡煤炭坝镇加强对“领头雁”的培养锻炼,在提升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开拓视野思路、增强示范带动上下功夫,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创意煤城”“门业产业园”“美丽乡村”“党建文化园”……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严琼(右一)组织贫困村民到扶贫车间进行工作对接。鲁应龙 摄


“能人”成为“领头雁”

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贺雪辉,煤炭坝社区党总支书记,更是当地的“能人”“名人”,这是指她的雷厉风行工作作风和她带领社区支居“两委”取得的累累硕果。

“党建+队伍建设”,全面巩固基层政权;“党建+经济建设”,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党建+移风易俗”,促进社区乡风文明;“党建+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党建+”,是贺雪辉带领社区干群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她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聚人心、兴产业、促发展,通过红色文化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久久为功,成效明显。

刚建成不久的煤炭坝社区党建文化园,分成农耕农趣体验区、红色走廊、红色广场、果蔬基地等多个功能区域,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个平台让当地群众充分受益,休闲之余可以到果蔬基地劳作,劳作之余可以到文化园摆摆地摊。“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群众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活动场地一个比一个好!”该社区老菜农基地相关负责人贺卫红告诉记者,采摘蔬菜的时节,每天有几十个人劳作,劳作的都是社区的居民,特别是贫困居民,一天拿到一百多元的工资。

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随之提升,社区焕发出勃勃生机。社区干部蔡霞表示,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和文化活动凝聚人心,创立了霞光艺术团,包括舞蹈队、乐器队、腰鼓队、龙灯队、旗袍队,以精准扶贫、农村“五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为主题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激发群众热情。

“‘领头雁’功不可没,是她在牵头带动全社区过上好日子。”江辉是社区一路欢歌葡萄基地负责人,他的基地受益于社区支居“两委”多次扶持帮助。他表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这个“主心骨”,煤炭坝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环境卫生日益美化,乡风文明日益淳化,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笔杆子”写出扶贫大文章

驻村第一书记同样是“领头雁”

又是一个周末的清晨,宁乡市委办驻煤炭坝镇双龙村第一书记严琼抱了抱还只有一岁多的儿子,告别妻儿,拿起一个馒头,就从长沙家里往村里赶。自驻村以来,他已经记不清在周末加了多少个班了。

驻村以前,严琼是宁乡市委政研室的一名干部,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笔杆子”。从办公室工作突然来到扶贫一线,工作性质来了个大转变,他迅速适应环境,一个月时间遍访全村贫困户,摸清了底子,制定了规划,讲出了“群众话”,从“文绉绉”变成了“接地气”。

“我是一名党员,驻村书记虽不是村党组织书记,但我要全力协助他们的工作,同样要做好‘领头雁’。”严琼的话语体现在他务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个行动里。

贫困村民蔡片中孙女贺娜的户口因复杂原因在耒阳市10多年,多年想迁回却因涉及多地多人未果,成了一个疑难问题。2019年5月,严琼发现这个问题以后,一直在为破解这个难题而努力,和长沙市、耒阳市两地公安系统多次联系,协助做亲子鉴定,完备各种资料。今年5月,又辗转600余公里,带着贺娜父女赶赴耒阳市,同当地公安人员一起访遍十余名群众,调查取证,完善手续,最终问题得以完美解决,并且没让贫困户花费一分钱。“严书记真是一位好书记,为我们的事前前后后跑了一年多。若没有他,这件事情我们一辈子都解决不了。”蔡片中称赞严琼时热泪盈眶。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严琼严谨务实、精准精细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全村56户贫困户入户达到10次以上,开展入户调研,摸清村情民意。驻村以来,通过他的实际行动,已帮助17户贫困户解决困难问题33个,累计车程超过26000公里,帮助挽回经济损失22000元,预计增收20万元。

像贺雪辉、严琼这样的“领头雁”,在煤炭坝镇还有不少,他们直接带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直接惠及当地群众,让党建引领的大旗在基层高高飘扬。(鲁应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