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郑作民:尽忠报国的抗日英雄

内容简介:

他,生为抗日,死为民族。“马革裹尸还万里,虎贲遗烈壮千秋”是对他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他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湘籍高级将领——郑作民。
详细内容

25193651v6zr.png

他,生为抗日,死为民族。“马革裹尸还万里,虎贲遗烈壮千秋”是对他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他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湘籍高级将领——郑作民。

郑作民(1902—1940),别名振华、文贝、治新,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人。郑作民自幼家境贫寒,父亲靠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他读私塾、初小、高小,一直到甲种师范。

1924年,郑作民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等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九师代理副师长。1938年晋升为师长。

1939年,郑作民升任第二军副军长兼九师师长,先后参加淞沪会战、徐州突围战等战役。

1940年1月,为配合杜聿明的第五军向日军强攻,收复昆仑关,郑作民奉命率部驰援南宁,到达广西昆仑关后,立即投入战斗, 在其他部队的协助下,收复了昆仑关。

1940年2月22日,日军凭借空中优势,攻占宾阳,严重威胁昆仑关。3月3日,郑作民所部奉命撤退。他指挥部队对日军发起佯攻,以掩护部队转移,行至广西上林县时遭到日军战机轮番袭击。郑作民被炸弹击中牺牲,时年38 岁。

郑作民牺牲后,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追悼大会,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分别题写挽词:“尽忠报国” “为国捐躯” “取义成仁”。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中将。

1986年,民政部追认郑作民为革命烈士。

2014年9月1日,郑作民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朗读者:张千慧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