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要勤俭办一切事情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2 08:41

艰苦朴素的邓小平。

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对搞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十分重要。改革开放的开启是伴随着邓小平对艰苦奋斗的着重强调和贯彻执行展开的。在邓小平多次讲话中,艰苦创业、勤俭办事、多吃点苦等,都是对艰苦奋斗精神的重申。

“我们穷,为什么要讲排场呢?”

邓小平提倡艰苦奋斗源于他求真务实的勇气,以及对我国国情的清醒认识。面对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的国情和一日千里的世界形势,邓小平说:“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邓小平对我国国情有一个“美人”的生动比喻,他说:“一个人本来长得不漂亮,要打扮成一个美人,那是不行的。老实的态度,倒是可以改善我们的工作,发展我们的国家。不认识自己,没有希望。”所谓老实的态度,就是邓小平提倡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基于老老实实面对国情、解决问题的态度,邓小平对一些浪费资金讲排场搞形式主义的活动,多次作出批示:要节约,要少搞或者完全不要搞。他的态度是:“我们穷,为什么要讲排场呢?本来穷,就别摆富样子,好起来再说。”

“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

邓小平提倡艰苦奋斗,来源于他对完成党的事业和目标的坚定意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邓小平总是把重塑艰苦奋斗精神与实现党的事业的希望联系在一起说,在每每谈及现代化目标的谈话中,都要强调靠艰苦奋斗来实现。

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具体分析现实国情和世界形势后实事求是地重新论证了我国的发展目标,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把我国的发展目标实事求是地降了下来。此后,他借机不断向国内人民和外宾宣传,并指出:为了实现“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目标,我们必须艰苦奋斗,“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目标不能达到……要坚持我们历来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否则我们的事业是不会有希望的。”

邓小平把塑造全党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改革最重要的准备和前提。1980年元旦的全国政协座谈会讲话里,邓小平提出“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80年代要做的四件大事之一、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四个保证”之一。在邓小平看来,“我们要搞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还很穷,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创业,就是要吃点苦,否则不可能有今后的甜。人民生活只有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才能得到逐步改善。”

改革开放蓄势待发之际,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作《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再一次提出“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具备的前提之一,与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路线、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培养社会主义干部队伍一起作为搞四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要注意的问题。根据邓小平的这些思想,党的十二大提出要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明确提出要完成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就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20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探索和试验,邓小平带领全党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翻两番等一系列战略目标。同时,邓小平强调:为了确保这一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更应该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他说:“中国如果不普遍地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就不能达到。”“要坚持我们历来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否则我们的事业是不会有希望的。”

“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

邓小平教育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并明确要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使他们能够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邓小平说: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反对特殊化,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在邓小平看来,提倡艰苦创业精神,是保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防止堕落腐化的有力武器。

邓小平还认为,艰苦奋斗是一个国家的风气问题,是现代化建设的精气神,“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在邓小平看来,艰苦奋斗事关老百姓对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认识,体现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提倡在生产中“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说:“必须再一次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我们是个穷国、大国,一定要艰苦创业。”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邓小平更加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他说:“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

邓小平强调,进行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长期任务,“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

(摘编自2018年10月1日《学习时报》 王达阳/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