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送密情挽救红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2 08:41

1933年9月,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实施第五次“围剿”。蒋介石调集约100万装备精良的军队,把中央苏区包围起来,实行全面封锁,尔后逐步收缩包围圈。

在这危急时刻,出席国民党高级军事绝密会议的国民党江西德安地区“剿共”司令兼专员莫雄,十万火急地将情报传递给项与年、刘哑佛等中共地下党员,并将一整套足有两公斤重的绝密材料交给他们。

莫雄早年参加中国同盟会,后供职于孙中山领导的军队。一·二八事变后,他在上海结识项与年、严希纯等共产党人,引为知己。他曾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党情报工作领导人李克农表示欢迎,但考虑到他在国民党中资历老、社交广,劝他暂且不加入,暗中为党做些地下工作为宜。

项与年收到莫雄交给的绝密材料后,紧紧地抱住他说:“莫大哥,党和红军感谢您!”情况万分危急,项与年等人立即启用秘密电台,向中央苏区报告。随后,他们连夜用特种药水将文件主要内容写到4本学生字典上,并决定由项与年负责送到中央苏区。项与年利用自己闽西客家人的身份,扮成教书先生,翻山越岭,昼夜不停地赶赴中央苏区。

从江西德安到瑞金,需经过永修、新建、南昌等8个县市。一路上,国民党军队设下的关卡有几十个之多。在经过南昌的一个关卡时,上前巡查的国民党值勤官见这个满身污垢的教书先生臭气难闻,盘查中要项与年拿出袋子里的东西给他看。项与年捂着面部,“哎哟哎哟”地叫牙痛,示意国民党值勤官自己拿,值勤官骂了几句,叫来哨兵将项与年袋子里的东西拿出来,翻了翻学生字典,便扔回给项与年说:“滚开,快滚!”项与年进入南昌后,找到德安专署驻南昌办事处,与在这里工作的地下党员联系后,感到学生字典也不安全,又将情报主要内容写在薄纱纸上,藏在鞋底,趁着月色又匆匆向城外走去。

越接近中央苏区地界,国民党的盘查越频繁。项与年考虑到教书先生的装扮很难躲过这几道关卡,装成乞丐可能更容易蒙混过关。但自己这副文质彬彬的模样如何装得像呢?他边走边想主意,最终决定用苦肉计。走到一个山谷间的凉亭时,项与年找到一块砖头,毅然朝自己的门牙猛地一敲,顿感头晕目眩,疼痛钻心,昏倒过去。

前面又是一道关卡。项与年跌跌撞撞地走过去。这时的项与年,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嘴上流着血水,满脸青肿,手里拄着根树枝,活脱脱一个乞丐。“站住!干什么的?”国民党兵用枪指着项与年喝问。项与年摇摇晃晃,抬头斜视了一眼,露出浸满血水的嘴巴“嗯嗯”地支应了几声,一股臭气和血腥味直冲出来。国民党兵赶忙捂住鼻子叫骂道:“要饭的,快走快走!”

就这样,项与年用了6天的时间,一路历经艰险,终于把情报送到周恩来手中。之后,中国工农红军果断决定撤出中央苏区,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摘编自8月17日“学习强国”平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