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党建+微网格”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8-31 10:08

今年以来,浏阳市推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支部包片(小区)、党员包户”的三包防控模式,为疫情防控的成功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进一步拓展运用好这些成熟经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浏阳市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联户成格

找准党员初心坐标点

浏阳市根据地缘和人缘关系,按照“就近、就熟”原则,安排每名党员联系周边10~20户群众形成微网格,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和推动发展四项任务开展工作,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网格化管理。

“艳子,我好像犯心脏病了,老公不在家,你能过来一下吗?”接到联系户廖大姐打来的电话,永和镇石佳村微网格长瞿艳二话不说,即刻上门将廖大姐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检查。并根据医生要求把她送到上级医院,办好住院手续。还联系邻居照看好他的两个小孩,让廖大姐安心治病。看着她转危为安,瞿艳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我愿意做微网格中的一块砖,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工作,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瞿艳说道。

随着“党建+微网格”工作的不断深入,“有困难找党员微网格长”已经逐渐成为群众的新习惯。浏阳市通过3.2万个微网格对全市41.9万户群众进行精准连接布网,构建了覆盖村(社区)、企业、楼宇、店铺等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主体的微网格体系。借助微网格,群众能够享受到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党员们也在“亲帮亲、邻帮邻”的过程中找准了自己的初心坐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联动解难

打造和谐互助邻里圈

“党建+微网格”不是简单的党员联户,而是通过微网格长积极履职,及时发现并解决身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公共服务零距离输出,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大治理格局。

“小刘,梅田水库斗门片水渠有多处泥沙堆积,加上两边杂草茂盛,灌溉水流受阻。现在天晴多日,我们高峰组有200多亩田干旱严重,不能影响粮食生产啊。”近日,关口街道金湖村斗门片高峰组村民梁某全向微网格长刘国反映。

得知情况后,刘国立即向村上反映,随即前往水渠沿线查看,并及时制定清理疏浚方案。一大早,数十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便来到斗门片水渠旁,大家顶着炎炎烈日埋头苦干,全面清理淤积的泥沙和垃圾,砍除水渠两旁杂草。经过两天努力,2000多米长的水渠恢复畅通,有效保障了周边1000余亩稻田、烤烟和蔬菜基地的正常灌溉。

为真正将“党建+微网格”做深做实,浏阳市建立了覆盖“市-乡(街道)-村(社区)-支部-微网格”的五级联动问题解决机制,对于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迅速“吹哨”,调动更高层级的力量联动解决,以此形成了“微诉求党员帮忙实现、小矛盾支部商量调处、小问题党群联手解决、大事情向上汇报办理”的良性互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12765个,上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5.9%,真正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策谋事

壮大乡村发展共同体

随着“党建+微网格”的全面铺开,群众在通过微网格反映问题的同时,相互之间也有了更多交流,逐渐养成了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的良好习惯。大家纷纷为地方发展献计献言,共治理、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让每家每户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希望。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也帮不上多少忙,但我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来帮助大家!”高坪镇志民村党员汤梅前几年通过发展种养业致富后,毅然决定反哺乡里,主动带领志民村其他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当上微网格长的她无偿为村民们提供辣椒苗和技术服务,平日里会定期查看各家各户辣椒苗的长势,哪家的辣椒苗长得不好,她就主动上户指导。在她的悉心帮扶下,该村的辣椒种植连获丰收,村民们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浏阳市通过“党建+微网格”搭建民间议事决策平台,充分激活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乡贤、热心人士、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通社会信息传递渠道,群策群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302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0万元的村有116个,其中过50万元的村有67个。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党建+微网格”通过党的力量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把党组织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有效激活地方发展内生动力,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路。(供稿:浏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