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机关开展暑期亲子家风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28 18:07

大手拉小手 勤俭节约向前走

——省委组织部机关开展暑期亲子家风教育实践活动

001.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部机关干部职工家庭培育勤俭节约的好家风。8月27日,正值袁隆平院士农历90周岁生日之际,省委组织部机关“大手拉小手 勤俭节约向前走”暑期亲子家风教育实践活动走进隆平水稻博物馆,50多名“大小朋友”一同感受中国水稻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发展,并开展手绘五彩草帽、聆听爱粮惜粮讲座、观看打稻谷演示活动。

002.jpg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小小一粒米承载着农民的艰辛付出。在水稻历史文化展区,大家了解了水稻的前世今生。“镇馆之宝”——距今5300年—4000年的炭化稻谷,让小朋友们啧啧称赞。展厅通过实景建模技术展示的古代房屋、农作工具以及水稻种植的农作场景,仿佛让大家穿越到那个时代,感到新奇不已,意犹未尽。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小一粒米承载着无数人的生命希望。在水稻科技展区,博物馆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水稻耕作方法的演变以及现代科技造就的新型水稻和耕作方式,让大家了解到餐桌上的一粒米,是经过辛勤培育生长出来的,从而深刻理解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003.jpg

“听说今天是袁爷爷的生日,我好想见一见他啊,在哪里可以见到他?”,“培育杂交水稻的过程中袁爷爷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在袁隆平与水稻博物馆展区,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博物馆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述了袁隆平爷爷一生的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和袁隆平院士追梦的坚毅。

在手绘草帽、爱粮惜粮讲座、打稻谷演示等活动中,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紧握话筒、亲近自然,与家长和老师们轻松互动,在想象中遨游、在交流中学习、在互动中成长。午餐中,大家学以致用,一起践行“爱惜粮食,从每一顿饭开始”的承诺,力争都成为“免洗光盘”。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小朋友”们深受教育、收获多多,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把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好、发扬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