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多措并举确保村级党员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31 10:13

为切实发挥村(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邵东市围绕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抓队伍、抓制度、抓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建章立制“搭台子”。今年年初,邵东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在全市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三个一”为抓手推进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化,即选派一名指导员、开展一次集中业务培训、进行一次公开承诺。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已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79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次。

为民服务“树样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当前工作重点和群众需求,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以特色活动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带头排查重点人员,带头值守路口检测体温,带头捐献防控物资;在城乡环境整治活动中,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带头开展义务清扫;在扶贫帮困活动中,带头结成帮扶对子,带头走访慰问,带头捐款捐物;在平安创建活动中,带头义务巡逻,带头调解矛盾纠纷……有群众感慨道:“现在经常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开展服务活动,感觉我们的党员比以前更贴心了!”

创新探索“找路子”。明确由党员后备干部担任志愿者服务队正副队长,在实践中既培养锻炼,又考察识别,为2021年村级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根据党员个人特长与资源优势,在村(社区)设立致富引领、矛盾调解、治安维稳、心里疏导等不同类型的党员志愿服务岗6000余个,实现志愿者服务资源最大化和最优化利用。牛马司镇探索“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常态化模式,镇党委每月研究确定一个志愿服务主题在全镇推行。水东江镇创新“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收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微心愿,组织志愿者为贫困学生圆梦,“照单上菜”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暖心。

督查考核“压担子”。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从严从实有效开展,聚焦长效机制建立,邵东市委组织部把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常态化督导重要内容,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同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志愿服务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凝聚力。”邵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赵爱姿)

??1.jpg

界岭镇“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中国”主题志愿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