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的朴素家风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31 16:59

焦裕禄十分重视家风建设。焦家是一个大家庭,焦裕禄不仅有六个孩子需要抚养,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和普通家庭一样,也要面对吃、穿、住、行和上学、就业等问题。怎样对待这些问题,建设什么样的家风,在成为领导干部以后,这是焦裕禄时时刻刻都要思考和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他不但经常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劳动,还要求他们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大家庭内部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家风。

焦裕禄的一床被子盖了10多年,里外都是补丁,轻轻一扯就是个窟窿。他身上的棉衣穿了多年,早已不暖和。一年冬天,组织上看他成天东奔西走,身上的棉衣过于单薄,便决定照顾他3斤棉花。他一口回绝:“那不中。”他妻子后来因此埋怨他,他总是笑着说:“跟群众相比,咱穿得就不错了。比我要饭时披的麻袋片,住人家屋檐底下避风雪那会儿强多了。”看爱人想不开,他又耐心地解释说:“救灾物资是给群众的,这棉花咱不能要。虽然我的棉衣破点,但还能穿。我是领导,不能特殊。”他还说:“兰考是灾区,群众生活困难,我们不能多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生活上的困难要靠自己省吃俭用去解决。”

他对自己如此,对家人更是如此。大女儿焦守凤在10多岁的时候,穿的还是9岁时的棉袄,补了好几个补丁,袖子接长了好几回,同学们笑她:“县里第一大官的女儿穿这种衣服,真丢人。”焦裕禄知道了,对她说:“一点点大的年纪居然比起穿着来了,什么是丢人?不好好学习,不遵守纪律,那才是真正的丢人呢!衣服旧了、破了,洗干净了,补好了就行了!”在父亲的教导下,焦守凤那件旧棉袄又穿了两个冬天,直到实在不能穿了,才改了改给小妹妹穿。

焦裕禄去世后很长一段日子里,焦家的一家老小全靠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每月50多元的工资和13元的补助生活。由于生活困难,他们家里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家里的几个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徐俊雅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含着眼泪把焦裕禄生前穿过的衣服拿出来,缝缝改改给大儿子穿,后来小了就转给了小儿子穿。1966年9月15日,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毛泽东合影的时候,穿的就是大姐焦守凤穿过的、改了几次的衣服。

(摘编自《党史博览》2020年第1期 贾关青 张冲/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