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毛岸英:青山处处埋忠骨

内容简介:

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 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
详细内容

25200447o0t0.png

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 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是啊!“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作为毛泽东长子的毛岸英在危险的异国前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他大忠大义、勇于奉献的品格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他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教育和鼓舞青年一代。

毛岸英(1922—1950),湖南省湘潭市韶山人,毛泽东与杨开慧的长子。1930年10月,年仅8岁的毛岸英与母亲杨开慧一道入狱。杨开慧牺牲后,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后来,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毛岸英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

1936年,毛岸英被安排到苏联学习。他先后在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后来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曾冒着枪林弹雨转战欧洲战场。1944年夏,毛岸英从联共(布) 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图片70.png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遵照毛泽东“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先在延安吴家枣园劳动锻炼,后参加山西、山东的土地改革工作,担任过北京机器总厂党总支副书记,一直工作在基层第一线。在农村,他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脏活重活抢着干,表现非常出色。在工厂,他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和职工一起排队就餐,深入生产第一线, 解决了很多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令工厂面貌焕然一新。工人们赞扬他是党的好干部、工人的贴心人。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请求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他工作积极, 认真负责,迅速熟悉了机关业务。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毛岸英应牺牲后,被就地安葬。后来被移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典范和楷模,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牺牲了包括妻子在内至亲至爱的五位亲人;为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 他又把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送来朝鲜。岸英牺牲了,我们会永远怀念他!”周恩来评价说:“毛岸英入朝一个月零三天就牺牲了, 他吃过苦、留过学、打过仗,又经过农村和工厂的锻炼,在和毛岸英同龄的一代青年中,像他那样受过良好教育和多种锻炼的人是不多的。毛岸英的牺牲,对党,尤其对主席,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2009年,毛岸英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朗读者:杨窈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