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欧阳海:战士永生

内容简介:

1963年11月的一个清晨,轻风扑面,细雨沾衣。282次列车载满旅客疾驰在京广线上。巨大的轰鸣声在轨道旁回荡。某炮兵连马队中一匹背驮炮架的战马受了惊吓,惊惶地跃上了铁路。
详细内容

25201125xw2f.png

1963年11月的一个清晨,轻风扑面,细雨沾衣。282次列车载满旅客疾驰在京广线上。巨大的轰鸣声在轨道旁回荡。某炮兵连马队中一匹背驮炮架的战马受了惊吓,惊惶地跃上了铁路。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箭步冲了上去, 雨衣呼啦啦掀起……欧阳海拼出性命,把战马推出了轨道。 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他却被卷倒在铁轨边的碎石上……

欧阳海(1940—1963),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人。欧阳海从小饱受旧社会的痛苦煎熬,7岁为生存讨过饭,9岁为解放军带路打土匪,后在生产大队任记工员、会计。他一心为公、拥护集体、 热心助人,经常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干活,并用自己的粮食救济本村困难户。

1959年,在经过3次申请后,欧阳海终于穿上了军装。在部队里百炼成钢,他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了一名真正的战士。他 争先奋进。打炮眼时,其他战士打一两百锤,他打三百锤,成绩全团第一,人称“打锤能手”;砍树时,人家背一根,他背两根,人称“铁肩膀”;战友要去县城冲洗照片,不方便,他就自建业余洗相馆热情服务,战友要看电影,他代替站岗……他是大家眼里大公无私的好战士,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就往哪里冲。 他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

1963年11月18日,欧阳海与大部队在外野营训练,负责收容任务,他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在经过京广铁路衡山段一个拐弯的地方时,前方驶来282次列车。鸣笛声使一匹驮着炮架的战马受惊窜上了铁轨。马匹站着一动不动。此时,列车与马的距离越来越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奋力推开战马,使列车上500多名乘客转危为安,但是他的左腿却被碾断。因为伤势过 重,经抢救无效,欧阳海壮烈牺牲。

欧阳海在日记里曾写道:“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这一誓言。

1964年,欧阳海被广州军区追授“五好战士标兵”“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并追记一等功。同年,国防部命名欧阳海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朱德、叶剑英、贺龙、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号召全国军民学习欧阳海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2009年,欧阳海被评为“100 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朗读者:黄子涵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