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无私为乡亲——记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雪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03 15:41

湖南日报记者严万达

通讯员杨雄春

8月31日,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连绵成片的中药材基地绿意盎然。

3年多前,赵雪旺不满足只带着小部分村民外出“淘金”,决定回到江源村创业,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心底无私天地宽。3年多苦干巧干,小山村变成了美丽新农村:产业有活力,生活有质量,村民有奔头。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担任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赵雪旺获得好评。

发展产业是关键

湘江源头,群山锁村。只有走出大山,才能摆脱贫困。

17岁开始,赵雪旺就走南闯北,贩运木材、承包山林采松脂,带着30多名村民外出发展产业,成为村里最早一批买小车、盖新房的人。

当更多村民想跟着他离开大山、外出闯荡时,他却作了个惊人的决定,返乡再当农民。

2016年6月底,江源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大家认为,年底该村可能会脱贫出列,但村里经济基础薄弱,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没有规模主导产业,难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急需一个懂经济的带头人。

“发展产业是关键。”从云南赶回来参加党员大会的赵雪旺提出,江源村野生药材多,何不靠山吃山,发展中药材种植?赞许的目光齐刷刷向他投来。

经前期土地流转,2017年初,由赵雪旺牵头,村干部、贫困户入股成立的江源道地药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迈上正轨,种植天冬、白芨等药材60亩。一心扑在药材基地的赵雪旺,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

为发展药材产业,2017年以来,赵雪旺花光了在外打拼积攒的200多万元,带领村民将药材基地扩至150多亩。仅去年,合作社就向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务工费85万元。

药材基地里,重楼、牛腰子等中药材长成一人多高,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灿烂的笑容。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赵福生放弃外出打工,每天在基地除草、浇水,一年能挣3万多元。

赵雪旺对产业的探索没有停步。去年,他考察云南花椒产业后,在土市镇泉塘村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花椒,发展“飞地经济”。今年试种8亩莓茶,产品受到云冰山景区游客青睐,他打算扩大种植面积,以短养长增加合作社收入。

大事小事放心上

“家里有困难,跟村党支部讲。这5000元,先把孩子学费交了。”8月28日,赵雪旺一大早赶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福生家,将预付的2个月务工费塞给他。

赵福生在合作社当管理员,前不久家人患病,治疗花了不少钱,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没了着落。赵雪旺得知,特事特办预付务工费,这让赵福生非常感动。

“村民有事要帮着办,村民有难要帮着解。”赵雪旺说,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不能拖,不能放。

江源村山高弯急,不少自然村只有一条小山路,村民以步出行,山货也运不出去。

要致富,先修路。赵雪旺积极争取县交通等部门,支持瑶乡通组公路建设。多方筹集资金,2018至2019年,硬化通组到户道路3.5公里,7个自然村全部实现“户户通”。

边缘户周玉华患有心脏病,没法干重活,又联系不上在外打工的儿子,居住的木板房成了危房。今年5月,赵雪旺帮周玉华跑部门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发动扶贫工作队和后盾单位捐款帮扶,并找来施工队建新房。7月中旬,一栋50余平方米的红砖平房拔地而起。

前不久,周玉华乔迁新居,赵雪旺上门贺喜。“感谢赵书记,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周玉华喜悦中带着眼泪。

江源村的大小事,赵雪旺都放在心上。邻村有人找上门,也从不拒绝。祠堂圩镇山口村五保老人黄会海前来找事做,赵雪旺把他安顿在合作社看护药材基地,每年有2万多元务工收入。

提振乡亲精气神

8月31日,夜幕降临,江源村民族文化小广场灯火辉煌。早早吃过晚饭的村民陈丽嫦走出家门,加入广场上的人群,跳起欢快的瑶族长鼓舞、跑堂舞。

江源村有214户856人,分散在7个自然村,绵延10余公里,凝聚力不强。

2016年底,江源村脱贫出列后,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赵雪旺认为,关键是要提振乡亲们的精气神。

“聚拢人心,要把老祖宗传承几千年的瑶文化亮出来。”赵雪旺组织村民自发捐款建民族文化广场,一个月不到,筹集25万元。同时,他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3个月后,一座木质结构的瑶族文化大舞台在村民族文化广场落成。

今年1月20日,江源村首届民族春节联欢晚会在民族文化广场热闹上演。远在天南地北打工的村民兴高采烈地赶回村排练节目,周边十里八乡的瑶胞也带着拿手绝活前来庆贺,近2000名瑶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江源村山清水秀,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

赵雪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制定村规民约,全力保护湘江源头环境。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社会资本,推出休闲垂钓、生态民宿、瑶家美食等特色旅游项目,推动绿色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路通了,村美了,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福幸、邓满凤夫妇在山庄打工,年收入6万多元。

如今,在江源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赵雪旺说,这几年,返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自己对建好美丽乡村,心里也越来越踏实。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在蓝山县考察期间,当地干部群众对赵雪旺评价很高,说他勤勉敬业,作风正派,乐于奉献。

考察组组长彭晛丹认为,赵雪旺大公无私,有很深的感恩之心和爱乡之情。他主动放弃在云南精心经营10年的产业,把全部资金、时间和精力投入家乡建设,回报父老乡亲,在党员群众中威望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