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棵“树”——记岳阳县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08 09:13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

见习记者马如兰周磊

郁郁葱葱的叶子下,一串串葡萄挂了满架。紫红色、青绿色,像玛瑙、似翡翠。9月4日下午,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树从大棚里摘下一串葡萄,请记者品尝。

剥开薄薄的果皮,青绿色的果肉晶莹剔透,放进嘴里清香四溢,甜味沁人心脾。

“这个品种叫‘温可’,浓甜爽口,品质优良。我们村今秋还自育了25个葡萄苗品种。”李大树手扶葡萄藤,对葡萄品种如数家珍。

李大树从1996年起当村干部,一心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改变了清水村的面貌。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李大树获得好评。

强根

清水村种植基地里,半透明大棚整齐排列,一望无际。穿过葡萄观光走廊,藤蔓缠绕,光影交错。

2016年,清水村由袁岭、上游、清水三村合并而成,是新墙镇唯一的贫困村。

早在2002年,原清水村率先在全镇推行产业结构调整,村里大户带头试种了30多亩葡萄。多年来,清水村坚持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打开强村富民突破口,到2016年已发展葡萄2000多亩。

由于早期种下的葡萄品种老化,有果农反映,葡萄出现滞销。

“葡萄品种多了,消费者对口感的要求也高了。我们必须根据市场需求改良品种,否则就是死路一条。”负责市场对接的李大树敏锐地察觉到问题,召集果农商议,“要逐年分批把老品种挖掉,计划每年品种改良500亩。”

2018年,李大树带队前往河北省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考察。当地“葡萄沟”人气足、销路旺、品种全,农民收入可观,让李大树深受启发。请来专家检测土壤、气候后,清水村开始每年从秦皇岛市选种引苗,免费分发给果农。今年,村里引进了20余个品种、价值31万元的葡萄苗。

“蜜光”“浪漫红颜”“夏黑”……现在的清水村葡萄品种多,从6月下旬到10月下旬都有上市,其中“阳光玫瑰”卖出50元一公斤的好价钱。

目前,清水村葡萄种植面积达2800亩,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9820元。该村成立的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获得3项国家级荣誉,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种植葡萄5800余亩。

依靠葡萄产业,清水村摘掉了贫困帽,还成为生态休闲旅游特色村。每逢周末,前来采摘、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

护绿

清水村有条清水河,蜿蜒穿村而过。2017年5月下大雨,葡萄园内渍。果农袁凯丰找到李大树:“要解决排水问题。”

清水村地处三合垸,内渍严重。而灌溉要从新墙河引水,土渠陈旧,干旱期间无法保证充足水源。

“果业是村里经济命脉,必须做到旱涝保收。”李大树紧急召开村支两委会,并向县水务局申请,请专人来村考察。县水务局当即拨出专项资金10万元。

当年11月,完成清污护砌、疏通沟渠,并建起了机埠。“从此水旱无忧,再也不怕干旱了。”袁凯丰满意地说。

9月4日16时许,记者遇到来米老鼠幼儿园接孙子的村民方爱枚。“以前幼儿园做不得用,村民要送孩子到三四里外的集镇去上学。”方爱枚拉着孙子的手,对记者说,“现在幼儿园条件和城里一样哩,可方便了。”

2017年,清水村米老鼠幼儿园还是一栋破旧不堪的危房,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要尽可能给村民方便。”李大树向帮扶后盾单位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筹得资金14万元,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把旧房改扩建成一栋两层砖混楼房。如今,村里近50名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

帮穷

傍晚时分,贫困村民谭永忠从葡萄园出来,摘下草帽,晚霞映红了他的脸。他笑吟吟地告诉记者,今年会有近5万元收入。

年过花甲的谭永忠老两口曾守着家中6亩薄田种水稻,年收入不到3000元。

高血压、糖尿病缠身,医药费全靠借。村民纷纷转种葡萄时,谭永忠依然“怕”字当头:“前期投入大,没资金,缺技术,怕销不出去,本钱回不来。”

为了消除谭永忠的疑虑,李大树成了谭家的常客,常坐到很晚:“治病要钱,在家只能坐吃山空。路是人走出来的,我私人借您1万元,技术有合作社指导,销售我们帮您想办法。”

“那就试试看。”谭永忠被打动了,终于松了口。

2018年,李大树为谭永忠联系接管了4亩葡萄,当年谭永忠收入突破3万元。尝到甜头,谭永忠次年又扩种了2亩葡萄,他直言:“以前种田只够吃饭,多亏李书记带领我们种葡萄,现在除去开支还有结余,日子越过越舒坦。”

近年来,李大树引导有条件、有意向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葡萄、到合作社务工等,全村50户贫困户中有33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好大一棵树,绿叶中留下很多故事。原来,这棵“大树”的深情,就藏在清水村这方沃土里。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1996年就当村干部的李大树,是清水村的老支书。“他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思路很清晰。他是‘工作狂’,省级劳模,也是‘脱产’村干部,一心扑在村里。中午很多时候,就在村民服务中心大厅的沙发上眯一会儿。”岳阳县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锌如此评价李大树。

清水村在李大树带领下,近年来引项引资达5000多万元,村级固定资产达2000多万元。

考察调研组组长黄泽良说:“李大树率先垂范,政治素养较高;攻坚克难,工作能力较强;廉洁自律,个人德行较好。他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产业第一’理念,全村50户贫困户中有33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