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李影超:献身强军目标的好兵

内容简介:

李影超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在中国强军梦的感召下,已有两年打工经历的他毅然报名参军,来到河北保定某团,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详细内容

25204947hfzr.png

在李影超635天短暂的从军履历上,却有3次选择引人注目:入伍不到15天,他撕掉了留守申请书,主动说服战友一起踏上雪域高原;他放弃到战斗班的机会,积极申请去当“火头军”;在炊事班干得风生水起,却又坚决要求奔赴边疆大漠执行任务。

李影超(1992—2014),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人。李影超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在中国强军梦的感召下,已有两年打工经历的他毅然报名参军,来到河北保定某团,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入伍后,他积极参加部队组织的各种活动,努力强化自身的军事素养。他在日记里写道:“作为英雄部队的新传人,就要像师训说的那样听招呼、卖力气。”

入伍不到15天,李影超就面临军旅生涯中第一次重大考验。

2012年,他所在的部队全师奉命赴西藏维稳驻训,要挑选部分新兵随同入藏。听说西藏环境恶劣、反恐维稳斗争凶险,一些新兵打了退堂鼓,但是李影超的脑海中却一直浮现着革命先烈不畏艰苦、冲锋在前的事迹。第二天一早,他主动申请赴藏,在他的影响下,新战友们也纷纷撕掉了写好的留守申请。

2013年4月,部队完成藏区维稳任务归建回营后,营部要求连队抽一名战士到营部炊事班。李影超主动请求去炊事班。他说:“都是为部队作贡献,没什么丢人不丢人的!”岗位的变换,对于李影超来说是跨越,更是挑战。他自费买来烹饪书籍,常常做笔记直到深夜;他向参加过培训的炊事员拜师,服役的部队里有名气的炊事员几乎都被他请教过。

2014年5月,部队担负了新的使命——新疆维稳驻训任务。李影超作为炊事员原本可以留守,但他主动要求回到战斗班。为了尽快适应执行战斗任务的需要,他攒钱买了音乐播放器,每天晚上戴着耳机边听边学执勤维语。他借来和田地图,一有空就背记街道名称, 终于练就街区“活地图”、执勤“一口清”的过硬本领,还练就了 一双“火眼金睛”。

2014年7月25日凌晨1点多,一辆大巴车驶入卡点接受例行检查。李影超发现有名1男子鬼鬼祟祟,于是立刻暗示两名战友不动声色地实施包围。经查,这人是一名通缉犯,如果不是李影超及时发现,后果十分严重。

参与维稳执勤工作两年来,李影超参加一线执勤1500多个小时,参与处置治安事件50多起,协同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救助各族群众20多人,被评为“执勤能手”。

作为车辆装备捆绑加固组组长,每次到站停车,不管刮风下雨, 李影超都一丝不苟地检查固定在列车上的车辆是否松动,呵护战友冷暖,保证装备安全。

说起李影超对战友、对驻地群众的好,连队官兵们简直说也说不完:战友生病,他嘘寒问暖,送上可口的饭菜,帮战友站岗放哨; 部队营区清理垃圾打扫厕所,无论多脏多臭他都一马当先;部队驻地的敬老院里,他是孤寡老人们贴心的“兵儿子”;西藏高原执勤, 他捧着氧气瓶救助缺氧晕倒的游客,自己却因缺氧昏迷;藏族宗教节日安保,他奋不顾身从疯狂的牦牛蹄下救出藏族群众,自己却被牦牛踢伤……

2014年9月7日,在连续一个月执行和田街区巡逻任务后,李影超回到驻训基地。他本应美美地睡上一觉,但新战士蒋晓光病了, 李影超替他站了夜里一班岗哨。

9月8日上午9点,塔克拉玛干的太阳升起的时候,李影超又站在哨位上。然而,突发的心脏病,把他22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玉龙喀什河畔的执勤哨位上。

在李影超635天的短暂军旅生涯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生动地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担当。

朗读者:赵国瑾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