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急先锋 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8 16:21

疫情防控急先锋 群众信赖主心骨

——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抗疫先进典型事迹

9月8日上午,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书记向军代表村党总支在北京参加会议并接受表彰,该村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村辖21个村民小组,737户,2868人,党员72名。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整村退出,2018年被评为邵阳市文明村、邵阳市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作为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村级党组织,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全村疫区返乡人员较多,防控任务艰巨复杂的严峻形势,双联村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带领全体党员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控全覆盖”,全村实现了“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乡村振兴面貌焕然一新。

一、快速响应,党总支充分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总支立即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要求,成立了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军为指导员、党总支书记向军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注重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疫意识。第一时间通过村村响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及时张贴公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各类指令、倡议书,加强疫情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充分利用发微信、敲铜锣、喊喇叭、入户宣讲、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及防控知识,劝导广大村民疫情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串门,全村共发放防控宣传资料1500份。在每个路口均设置了劝返点,树好“谢绝拜访”警示牌,组织党员分三班轮流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讲解劝导,共劝返车辆200余次,劝返群众500余人次。二是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推行总支委员包片、党员包户网格化防控,同时在每个自然大院落组建了由“1名村干部或联(驻)村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1至3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战斗队。组织返乡公职人员及后备村干开展“向村党总支报到,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活动,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负“宣传、引导、排查、走访、服务”重任,重点协助战斗队不分昼夜上门走访登记,和户主反复确认有关信息,建立排查工作动态台账,尤其对本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坚持每日一统计一上报,确保摸排信息精准无误,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共排查外地返乡人员282人,其中湖北返乡2户7人及其他疫区返乡12人,经过武汉的9人。共排查涉外6人。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支持群众抗疫。党总支积极向县、街道两级争取疫情防控物资,并发动在外的流动党员、乡贤、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捐赠赞助紧缺的口罩、消毒液、电子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党总支书记向军四处奔波,几经周折后,募集捐赠2000只口罩、3把电子体温计和部分84消毒液。通过微信群发动全体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党总支书记向军带头捐款500元,1个小时内,党员踊跃捐款达12600元。流动党员袁立勋主动捐款1000元。2月11日,党总支组织党员分别将口罩、消毒液等分发到防疫物资紧缺的村民手上,特别对村内8户五保户、12户特困户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为他们送去口罩、被褥、大米、慰问金等防疫物品和过年生活物资。疫情降为低风险区域后,及时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在家门口积极帮助群众办事,减少群众因外出办事造成感染的风险。

二、冲锋在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总支领导下,全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始终坚持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是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子女均在云南工作的村党总支副书记袁伟美本在云南准备与儿孙们过春节,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流动党员积极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不返乡过年,最大限度降低防控风险。发展对象、后备村干张红主动参与监测点值班执勤,并踊跃捐助矿泉水、方便面、酒精等物资。党员防保医生刘翔坚持夜以继日挨家挨户走访隔离人员,每天早晚测量2次体温,1个月下来,明显黑了瘦了。党员袁子同任劳任怨,不畏严寒,连续2个月顶风冒雨到监测点值守。入党积极分子袁鹏攒着当时手中仅有的30个口罩,却向监测人员无偿捐赠了20个。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里党员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云等远程教育媒体平台,积极学习并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党员群众防疫意识,积极做好群防群控。二是嘘寒问暖送真情。对摸排的湖北及其他疫区返乡人员,党总支委员“一对一”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及时登门送上新鲜蔬菜,统筹安排网格员送上口罩、消毒液、健康宣传册等物资,主动与他们建立微信联系,经常电话联系,缓解思想压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军和党总支书记向军定期带领村医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嘘寒问暖。3月7日,得知本村年仅21岁的抗疫医生唐凡(唐凡,男,生前系泉州万祥医院医学影像科医生,医专毕业后曾援疆一年。大年初五,在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立即从老家启程赶往泉州欣佳酒店值班值守)因泉州欣佳酒店抗疫隔离点坍塌,在一线牺牲的消息后,党总支书记向军第一时间联系安抚唐凡家人及其亲属,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家中实际困难,处理善后事宜,悉心照顾好唐凡在村的年老体弱的奶奶,并组织党员3次上门慰问,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及时解除了他们的思想疙瘩,他们对政府没有任何抱怨。三是移风易俗极力避免人群聚集。疫情期间,村里两位老人因病去世,村干部带领村移风易俗协会党员肖青艳等一起,主动上门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倡导丧事节俭操办。劝导之下,两位老人的丧事操办时间均未超过3天,极大地减少了因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全村党员春节期间坚持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和人群聚集,避免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三、众志成城,党群同心抗疫凝聚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此,村党总支和党员注重凝聚群众合力,携手群众同心抗疫,守护美好家园。一是群众疫情防控认识普遍提高。通过党总支和党员的大力宣传,群众自发遵守各项防控要求,整个春节期间做到不串门、不走访,如需购买生活物资,外出时也必戴口罩,且通过电话向亲朋好友说明情况,有效劝阻亲朋好友上门拜访,最大限度降低村内人员流动。村民通过发短信、微信留言等方式纷纷为抗疫一线的村组干部、党员点赞。村民阳海燕夫妇2月23日准备从湖北鄂州返回洞口,主动向村党总支报告联系,村党总支立即上报对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相关隔离准备。2月25日他们抵达洞口高速公路出口后,主动对接防控工作人员,接受安排至县定点隔离点接受隔离。二是踊跃捐款捐物。群众袁建文、袁建武,特别是贫困户袁友华看到值班人员的日夜执勤,主动从家中拿出水果、糕点、姜糖、热开水、棉大衣,在监测点为执勤人员换岗、避寒。贫困户袁公志、退伍返乡军人阳典炎、群众袁均友、袁光俊、袁子卫主动向村党总支捐款共1168元,用于疫情防控。三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村党总支组织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务工输出共155户285人,有序组织6名外出务工人员搭乘“免费专列”返岗复工。全县降为低风险区域后,即主动帮助村扶贫车间恢复生产,并为村扶贫车间送上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协助制定员工返岗体温测量、每日公共场所消毒消杀等相关防疫规章制度。

四、初心如磐,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乡村振兴

为夯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基础,党总支立足党建引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产业发展蓬勃兴旺。引导群众补栽油茶和周总理命名的雪峰蜜桔共6656株,抚育、施肥644.15亩;奋力克服疫情影响,补损增收,共复垦抛荒土地120亩,较去年同比增加100亩;种植优质稻1600亩,较去年同比增加260亩;抚育油菜1200亩;全力化解去年非洲猪瘟影响,养殖牲猪680头;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6万余元,送农药、化肥、优质稻种等农资20吨,蔬菜种苗1万余株。二是确保全村实现高质量脱贫。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村党总支、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制定“清零”措施,通过发展生产、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5户7人今年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其他已脱贫户保持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积极开展“金鸡财猪”行动,为未脱贫群众送出猪崽22头、鸡苗1500只,全村所有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三是创造性开展工作,推进乡村治理。开展“基层民主治理示范村创建”和“创廉洁村行动”,以“党总支+协会”模式,提升引领乡村治理水平。在全县率先开展“创廉洁村行动”,民主理财、村务监督、党务村务公开规范有序。在党总支领导下,组织党员群众分别成立了移风易俗、禁毒禁赌、矛盾调处、环境卫生治理、尊老爱幼5个协会,明确各自工作职能,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森林村庄,守护青山绿水;加强法制宣传和矛盾调解,促进邻里和睦;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减少人员聚集感染。其中环境卫生治理协会4名保洁员每天清早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疫情降为低风险区域后,该协会还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民兵每周对全村卫生进行大扫除,减少疫病传播。村党总支每月对各家各户进行卫生考核评比,督促大家自觉保持卫生整洁。全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重现青山绿水,多次在县内环境卫生评比中排名靠前。截止7月底,各协会共开展活动50余次,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无治安刑事案件和上访群访事件发生。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安乐业,党总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正致力将双联建设成一个美丽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洞口县委组织部 袁天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