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四个聚焦”推进“1+5”文件落地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9 09:25

桃江县认真贯彻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系列文件精神,从“畅通机制、便民利民、激励干部、基层减负”等方面入手,探索加强基层建设方法路径。

聚焦“机制”抓畅通。2019年,制定乡镇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将248项经济社会管理事项权限下放至乡镇,设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116项,并严格实行职责准入机制。规定乡镇统一设置党政内设机构7个,事业单位4个,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调优配强乡镇人员力量。除法院、公安、税务等部门实行派驻体制外,其余单位下派人员统一实行属地管理,共下放编制316个,划转279人。

聚焦“便民”抓服务。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便民设施建设。全县247个村(社区)全部拉通政务外网,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增设商务中心,配齐专职便民服务员和商务代办员。建立和健全乡村、社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将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整合成“一张网”管理,共建立网格2441个,选配12906名网格员对口联系农户245301户。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将公安、市监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归集到乡镇服务大厅,将卫生室、小超市、助农取款服务点等整合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投入2.53亿元启动“智慧桃江”PPP项目,将公安、卫计、人社等多部门数据加以整合,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三是建设现代村级商务中心。探索建立村级商务中心“1+N”模式。“1”即引进一家龙头电商企业参与村级商务中心运营,“N”即推动农资、金融、家政等服务入驻。

聚焦“干事”抓激励。一是从基层一线选拔人才。2020计划从乡镇事业编制、优秀村(社区)“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招录公务员30人。定向考核招聘4名赴市级以上新冠肺炎病毒定点治疗医院抗疫的临聘护士。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目前乡镇35岁以下班子成员45人占总人数1/4。建立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对10个县城社区的95名社区工作者实行员额管理。二是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针对乡镇干部待遇不高的问题,将绩效奖金提高到13000元,同比高于县直机关干部18%。对208名村党组织书记和96名村委会主任购买养老保险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三是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今年桃江科技专家服务团计划对16个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村、14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中开展一轮科技服务活动。今年福德电气引进新西兰籍院士谢圣泉,并成功申报我县第一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聚焦“实际”抓减负。一是整治文山会海。要求发文应当确有必要,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确需发文的应当简明扼要,2019年“两办”共发文250个,同比减少37.8%;召开全县性会议18个,同比减少30.7%。二是从严督查考核。出台年度县级层面督查考核计划清单,严格执行督查检查年度报备计划和审批制度,2019年“两办”督查室共牵头开展督察41次,同比下降72%。组织开展“责任制”和“一票否决”事项专项清理,2019年共清理各级各部门牵头负责签订的“责任制”278项,撤销209项;“一票否决”27项,撤销18项。三是规范调查研究。出台《2020年全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规定“轻车简从”,不得干扰基层工作、不得影响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和群众正常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