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紧扣“人、货、链”构建扶贫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1 10:26

电商托起大产业

——洞口县紧扣“人、货、链”构建扶贫新格局

近年来,洞口县紧扣“人、货、链”三大要素,着力构建“进村有货、在村有人、出村有路”电商扶贫新格局,取得明显成效。该县农产品网销额,2018年为2亿元,2019年达2.6亿元,2020年预计可达3亿元以上。

人:万众触网 能人引领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罗丽芳、刘柏连夫妇在广东沿海创业多年,积累丰富电商经验后返回洞口县竹市镇市山村,发展养鸡等产业。

近年来,洞口县大力实施电商人才“万千百工程”(开展1万人次的电商普及培训,培育1000名电商能人,孵化100位电商网红精英),着重培育一批本土电商人才,并将此放在电商扶贫工作的首位。回乡创业的罗丽芳、刘柏连夫妇,由此受到了洞口县商务局等部门的重点关注。

在洞口县商务局等部门的“孵化”下,罗丽芳、刘柏连夫妇创立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行,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产销两旺。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该公司的线上营业额仍然达到200多万元,超过去年同期。

这对夫妇不忘党恩,反哺社会。他们创业成功后,为贫困户垫付鸡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全程技术指导,签订产品回收协议保障销售。同时,他们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帮助并引领洞口以及附近县市的2万多名贫困群众,依靠家禽家畜、水产水稻、雪峰蜜橘等种植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

近4年来,洞口县共举办电商培训班200多期,培训返乡青年、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1.5万多人次,其中贫困群众4300多人次。同时,该县实施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开展“惠农学堂”线上教学,扩大培训覆盖面,开展“电商扶贫进村培训”,完成117个贫困村的电商普及培训,贫困村培训覆盖率达100%。该县还结合直播带货等,开设抖音、快手等现场直播带货培训课,让贫困群众能更轻松便捷地学电商、懂电商、用电商。

通过系统化电商培训,该县新开1200多家扶贫小店。其中,通过培训成才的林莹、李艳、曾玲等,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平台迅速成为新“网红”。通过扶贫小店,他们积极帮助并引领身边贫困群众电销农特产品。

货:质量兴农 品牌强农

洞口县大屋瑶族乡贫困群众潘蔚三姐弟,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自制辣椒酱增收。尝到甜头后,他们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同时精心制作豆腐乳、腊肉、猪血丸子等本地特色食品,树立“瑶味坊”品牌。

该县雪峰街道双联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张红,也是县里培育出来的电商精英。她除了做好电商下行的服务外,还热心为民服务,在网上大力推介本土的鸡鸭、大米、蜜橘、腊肉、清水鱼等。这两年,她精心侍弄新种植的60亩蜜橘,科学管控品质,为上行渠道丰富了特色优质产品。

这些电商精英的背后,是洞口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积极举措。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货”为重点,挖掘一批乡土山货品牌,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战略,不断叫响农“货”,以实现贫困群众的农产品优质优价。

该县坚持以雪峰蜜橘、油茶、茶叶这“三棵树”为核心,开发形成了以雪峰蜜橘、古楼云雾茶、士山土鸡、醪田红薯粉、“瑶味坊”辣酱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体系,建立了特色产品资源库、输出产品档案和商家档案。现在,10.25万亩“三棵树”扶贫主导产业已覆盖该县所有贫困群众。

针对农产品“非标”的痛点,洞口县着力建立网销供应链标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管理的模式,对农产品实行标准化生产,从源头把控农产品质量和标准。同时,着力打造“1+1+N”品牌体系,即1个雪峰蜜橘品牌、1个区域公用品牌,以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县域N款农特产品,包括云雾茶、五彩米、土鸡蛋、豆腐乳等。目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洞口雪峰蜜橘”和“洞乡源味”系列农产品已经成为该县农产品的靓丽名片。

链:产销对接 增收提效

发展农村电商,关键在“人”;农产品触网上行,核心是“货”。而产业升级发展,最终要实现内外部资源的充分“链接”,才能真正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真正实现扶贫可持续。

近年来,洞口县坚持以“链”为抓手,拓展了一批线上销售渠道。该县整合中央、省、市、县电商扶贫资金,倾力构筑优质电商平台,到2019年底,共投入2738万元,建设产销对接体系“一张网”。

目前,洞口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50多个,设立村级电子商务配送站点407个,分布在24个乡镇、225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行政村(社区),形成了“县有中心、村有站、贫困户有网店”的大格局、大“链条”。

该县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大平台开展合作,8家省级认定电商企业、50多家以电商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全部入驻。在惠农网,该县建立了“洞口农产品产业带”,有10家企业的扶贫产品通过了《全国扶贫产品目录》的认定,入驻扶贫832平台,有30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入驻湖南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

洞口县还积极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2017年,该县与湖南卫视快乐购合作直播。2019年10月,洞口“雪峰蜜橘”登上央视,在14个频道滚动播出,大大提升了知名度。雪峰蜜橘由2017年的5元每公斤提高到10元每公斤,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可提高1000多元。2020年1月,该县举行以“橘子红了·贫困户笑了”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活动周,现场签订1680万元扶贫产品购买意向协议,直接或间接带动3.2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2020年6月,“芒果扶贫云超市”走进洞口,洞口县委副书记贺朝晖等在网上直播带货,直播时段成交额达300多万元。

内外部资源充分“链接”的这些举措,拓宽了洞口县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兰绍华 严楚纲 文金华 周后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