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脱贫成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9-14 15:51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决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消除贫困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今年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一些已脱贫的群众还存在因灾返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少数已脱贫地区还存在“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这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现行的制度体系,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

宏观政策层面,应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防止帮扶政策“急刹车”“打折缩水”,对贫困地区“扶上马后送一程”,确保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可针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脱贫不稳定地区、边疆民族地区,提升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专项救助等保障水平,构建常规性、普惠性、长期性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通过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建设,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

微观机制层面,在消除“绝对贫困”后,各地应因地制宜地制定对“相对贫困”人员的帮扶救治机制,缩小低收入人口与平均收入的差距,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受疫情和灾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应建立“点对点”就业服务机制,增加就业收入;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可能因灾、因病返贫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升级产业帮扶机制,通过吸引投资者、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回乡农民工创业等,培育主导产业,提升造血功能。一些脱贫成效较好的地区,应乘势而上,不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强化农产品运销服务机制体系建设,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商,培育特色品牌,积极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要未雨绸缪,努力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扶智扶志,转变农民观念,提升农民能力素质,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作者:章飞钹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