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夯实教书育人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  时间: 2020-09-15 09: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高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政治引领,优化支部设置,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成为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功能,把好育人方向

牢记立德树人职责使命,加强政治引领,把好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方向。一要坚持政治领导。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党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成长成才。二要提高政治能力。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教育、管理和监督师生党员和组织、宣传、服务其他师生的职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优化支部设置,完善组织功能,打好育人基础

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功能,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要优化党支部设置。为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院系党组织要根据教师党员的人数,以教研室为基础建立党支部,将党支部活动与育人规律研讨等活动嵌入式开展,为育人打下良好基础。二要明确职能定位。基层党组织职能主要是在教书育人、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推进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三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班子。切实加强培训、管理、考核,按期做好换届工作,特别是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出德才兼备且有热情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使其成为党务和教学、科研都强的“双带头人”,从而在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中彰显“头雁效应”,带动党务和育人协同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升育人质量

高校基层党组织主体是教师,党组织要领导和团结全体党员投身教育事业、致力于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一要注重党员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好老师。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引导教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要鼓励教师党员潜心钻研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通过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提升育人质量。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教师党员,必须深入研究如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专业课教师也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有效开展方式。高校基层党组织需牢记育人使命,激发教师党员担当重任,争做先锋,带动育人水平的提升,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规范运行,提供育人保障

用制度来保障党组织活动规范运行,使党组织充满活力和战斗力,才能为更好实现育人目标提供保障。一是完善民主集中制,通过明确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民主集中制有效运行,促进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更加团结协调,确保教书育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高校党支部应提高党课和主题党日质量,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学习研讨党在高等教育发展、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创新理论,提高党员对教育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作者:严向远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长沙学院分基地特约研究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