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梧桐树,引得人才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中央组织部9月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先要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关心、重视、尊重人才,既要靠引进交流,又要靠尊重培养,更要靠公平激励,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有效聚集人才。“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用最优的资源吸引最优的人才,才能让各类人才感受到优越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创业平台。要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以制度为保障,以服务为根本,为人才引进保驾护航。要以开放的机制引人才,探索建立优秀人才联系制度,定期与各类人才见面,开展走访、谈心、座谈等活动,关爱关怀人才,激发其工作热情。要以科学的管理引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信息库,将人才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爱好特长、联系方式等一并录入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适时激励人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要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在选人用人导向上,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使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人才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进入选任视野。创新选用机制,在选人用人实践中,要加强对人才思想素质和工作实绩的考察,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为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创新培训机制,在培训经费上,应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加大人才培养教育力度;在培训规划上,要采取长期、短期、按需培训等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在培训方式上,不断丰富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专题讨论等多种教育培训形式。创新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从制度上加强对人才选拔任用中的程序环节进行监督。

立足长远,关心关怀,培养尖子人才。要摆正培养和引进的关系,善于走好引进这条路,不能怕“招来女婿气走儿”,要多“栽树”少“种花”。要待遇留人,完善相应的福利制度和社会保障机制,落实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项福利待遇,积极兑现引进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从而激发人才的内在动力。要事业留人,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给人才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以达到事业留人的目的。要感情留人,通过组织的关怀、爱护,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的关心,真诚倾听人才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人才办实事,想方设法解决人才在住房、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让引进的人才“留人”更“留心”。(雁峰区委组织部田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