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魂 组织健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上有号召下必有为,组工干部要铸魂健魄,内外兼修,以组织力、行动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道路优势。

以党心党魂铸造正道思维。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组工干部肩负为党识人选人管人的重任,要固守党心党魂为立身之本,遵循党章党规为立业之基,将走直行稳、正气凛然当作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带好头,立好样,公正客观,为国取材。更要知人善任,细察入微,分公私,明是非,以正聚人,以正服人,将正心正能聚合成时代磅礴力量,将理想信念当成走正路、行正道的动力泵和探路灯,树立引导正者昌,正道胜的坚定信心。

以自检互检锻造健康肌体。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千里之堤,往往溃于蚁穴,百尺之室,常常焚于星火。肌体要保持健康,事业要政清人和,都离不了内部的自我免疫和外在的体检杀菌,不可讳疾忌医,阳奉阴违。很多落马官员面对组织审查痛哭流涕之时,才想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浅显道理,悔之晚矣。有的党员干部虽然大病不犯,但思想麻痹,批评和自我批评习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奉行事不关己,一团和气的好人做派。组工干部要明察善治,当好“主治医生”,无论是翻阅枯燥的档案文卷,还是面对面“望闻问切”,或是考察识人的兼听四方,都要细致严谨,辨证论治,不放过任何苗头性、倾向性的“病菌病毒”,用好谈心谈话、诫勉提醒等柔性手段,治病救人于早,灭菌杀毒于表。要一日三省,观人察己,对照典型案例剖析病因病理,观人察己,常怀自医之心,常有自知之明,避免医不自医的思维局限。

以选人用人激励真抓实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来不是空喊口号、务虚作假造出来的,而是亿万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一砖一瓦不舍昼夜建起来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千万广厦必起于基层,组工人员必须练就“火眼金睛”,谁是务实勤政者,谁是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要做到了然于胸。树立务实担当者上、投机取巧者下的鲜明导向标准,形成并驾齐驱的正向竞争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注重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一线阵地甄别人才,奖优罚劣,将政治硬、本领强、群众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怀化市中方县委组织部 胡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