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中央组织部9月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应当清楚地看到,干部本领不过硬、能力不够强导致执行制度出偏差、走歪路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的情况时有发生。组工干部务必把制度执行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争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和模范,不断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力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带头学习好制度。系统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组织部长和业务骨干分类分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开展组工干部基本政策、基本业务、基本知识比武交流,统筹组织好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带头提升制度质效。一方面,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对牵头负责执行的制度扛牢主体责任,凝心聚力推动落实,对协助抓执行的制度强化合作意识,全力以赴配合执行,从而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一方面,围绕长期困扰组织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废旧立新、建章立制力度,加强对基层执行制度的调研和指导,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研究答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规范推进,让制度的整体效能和实际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带头强化制度执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坚决防止在干部选拔任用、人才职称项目评审、党员发展、公务员考录调任等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坚决杜绝“破规矩、越边界、搞例外”等行为,坚决捍卫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要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把制度执行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让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者上,让违背制度、破坏制度者没有市场、没有前途,对一切违反、破坏组织制度的人和事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充分彰显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娄底市委组织部 彭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