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破善立”招贤纳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陈希部长强调:要加快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是第一资源,其对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因客观因素影响,贫困地区引才聚才困难重重,尤其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浪潮中,贫困地区求贤愈渴,而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愈甚。要扭转此种不利局面,应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因地制宜完善引才、培才、用才政策,以制度创新集聚智力资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打破“引才必留才”的框架约束,建立柔性引才工作机制。贫困地区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实力,如果完全采取“给编制、给待遇、给住房”的全职引才模式,既不符合地区实际,也无法与发达地区人才优惠政策相竞争。应建立起“全职留人”到“灵活引智”的柔性引才机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工作思路,运用市场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在不改变人才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以契约管理为基础,引进地区外人才或团队,为发展提供智力服务。要对接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民族医药、文化旅游等实际产业需求,加强校地合作,创办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家工作室等,引导更多专家人才向特色产业链聚集。

打破“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思想成见,完善本土人才培养机制。长期以来,一些地区人才工作更关注于地区外甚至海外人才的引进,忽视培育本土人才,存在“重引轻育”倾向。相较而言,本土人才有着独特的优势,如:深厚的乡土情结;对地区情况更加熟悉,适应更快;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显著等。要制定并实施本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要落实好“头雁工程”“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的“领头雁”“土专家”“田秀才”。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定点、定向、订单式培养医卫、教育、农技等专业人才,为民生事业发展储备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人才。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以产业带动就业,激发创业,扩展人才成长空间。

打破“重奖励轻引导”的实践误区,强化人才精神激励机制。聚才必先聚心,从马洛斯需求理论来说,人才有着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在提高物质奖励规格的同时,也要通过制度引导,让人才产生念兹在兹的精神共鸣,激发起“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内生动力。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知识分子教育培训主体班,积极开展专家研修、成果宣传、典型选树。要关心关爱人才。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工作座谈,千方百计为人才排忧解难。要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名医名师”工作室挂牌,评选专业技术类优秀专家,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湘西州委组织部许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