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选严管厚爱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党政领导干部是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和“关键少数”。组织部门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要善于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发挥管理干部职能作用,坚持优选严管厚爱并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突出政治把关,选用绝对忠诚的干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高素质的干部,第一位就是政治素质要高。如果政治上不过关,对党不忠诚,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人用人,政治关是首关。一定要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研究制定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具体办法,把政治标准具体化,深入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方面的现实表现。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忠实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要精准识别和排查出那些政治动机不纯、貌似忠诚的“两面人”,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予以“一票否决”,不让他们混入干部队伍、坐上领导岗位,已在领导职位的也要坚决调整下来、清除出去。

要突出从严管理,建立全面监管的机制。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近年来,一批优秀干部典型和落马贪官等正反两个方面的事例,充分证明干部能不能守住初心和底线、保持清廉和干净,既靠自身修养和约束,更要靠组织培育和监管。要建立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系统全面监管体系,对干部从选任到退出实行全过程、各环节、多方面的监管。要坚持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坚定理论信念,强化规则意识;要常态开展工作督查考核,督促干部依法办事、履职尽责;要加强作风建设,既管工作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弛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要严格纪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了。让监管伴干部一生,让干部在监管中健康成长。

要突出正向激励,激发担当作为的干劲。“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通过实施综合性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满怀激情干事业、勇于担当求作为。要做到政治上关心,树立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的干部受到重用、获得晋升;要做到工作上支持,为想干事的干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做到待遇上保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工资待遇,认真落实带薪年假、职务与职级并行、健康体检等福利制度,使干部安心工作;要做到心理上关怀,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妥善关系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给干部送出组织的温暖。(湘阴县委组织部 陈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