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大屯营镇:“微举措”破解流动党员“大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39

“第一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们都觉得十分新奇,会议还能这么开?大家满怀期待的等待着晚上的来临,7点整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利用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对微支部党员发起了视频会议,大家纷纷接听,会议正式开始了……”宁乡市大屯营镇韶光村党总支副书记刘赞军说起这次不同的党员大会都很激动。

在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大屯营镇针对流动党员多、服务管理难、活动参与难的问题,创新载体,把微信、长沙党建、红星网、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党内开门搞活动的重要平台,在全镇推进“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在8月30日之前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引导流动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议事决策。

“微支部”构建微家园

“8月6日,我社区第一时间以微信群为平台,成立流动党员‘微支部’,吸纳48名流动党员实名进入,让各位流动党员参与在线学习、交流互动、建言献策,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组织,在外也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石家湾社区微支部书记刘新华说道。大屯营镇在8月10日之前建立了7个流动党员“微支部”,大屯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智勇谈到:“创新建立‘微支部’,旨在实现党支部与流动党员之间‘心贴心’交流、‘手把手’教育,‘点对点’服务,让在外就业的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微平台”传递好声音

“上‘云党课’,既保证了外出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不断档,又能让他们掌握支部最新动态、党的最新政策,还可以引导他们回来发展,一举多得。”大屯营村党总支部书记汤成说。

8月15日之前,大屯营镇7个村(社区)借助学习强国、长沙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微党课、微视频、微讲座、微宣传及时推送党的最新政策和理论知识、办事流程、党组织活动信息、实用技术,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让流动党员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及时了解党建动态。

“微互动”架起连心桥

大屯营镇7个村(社区)通过征求流动党员意见的方式,确定8月份“微聊日”线上会议的具体时间,组织以履行党员职责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每个党员逐一发言,并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状态。

流动党员们纷纷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开会,别有一番滋味,确实是参会的次数太少了,回来得也比较少,对于家中的发展,现状都不了解了,现在随时都能掌握家乡的动态,真是太好了。”“感谢党组织能够组织这么一次有意义的视频交流会议,今后一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带动身边人做好身边事。”“我想谈点乡村发展的想法,建议打造一村一品的经济模式,统一规划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发展道路,有组织有秩序去运作,有人负责原产品供应,有人负责销售,有人负责管理,希望我村也可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情况的路子。”

此次“互联网+”组织生活线上会议共有158名流动党员参加。

“微管理”强化凝聚力

“微支部”吸纳流动党员,党员在群里严格落实学习、讨论、汇报等制度,按时参加支部“线上”组织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大屯营镇还将探索以网络会议形式及委托参与的模式,经支部批准不能参会的流动党员以书面形式委托支部党员发言,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同时结合为流动党员寄送“红色书包”,切实实现支部与流动党员之间“零距离、无障碍”交流。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通过微举措,让外出流动党员在线上‘安家’,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跟踪培养难的问题,把流动党员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引导他们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屯营镇党委书记欧旭东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