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38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建立健全用人激励机制。树立用人导向,突出注重实绩、实干苦干、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选拔在工作中想得出办法、出得了实招、打得开局面的好干部,在艰苦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好干部,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失误敢于担责、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的好干部。拓宽用人渠道。拓宽党政干部来源面,完善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等选拨干部的方式,强化提名、推荐的透明度,形成优秀干部有机会就上、有位置就上、有能力就上的选拨机制。放宽特殊优秀人才选拨的条件,形成“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格局。推行轮岗交流机制,激发良性竞争。通过合理配置人才、增强人才流动,实现岗位中历练、工作中成长。坚持统筹后备干部选育,保持干部队伍活力。

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培训需求的调研,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职务层次的人员设计安排不同的培训课程。通过多维覆盖,尽力满足不同群体需要。加强能力培训。强化干部专业基础学习,让干部在专业领域“一口清”、“问不倒”。 拓宽眼界视野,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干部多看、多议、多思,促进干部交流锻炼,让干部走出去学“真经”,拿回来敢作为。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尽量在协调好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安排全脱产创新型培训方式,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展急难险重岗位实训,提升干部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应急应变本领,同时强化趣味性和考核要求,使学员有压力、有动力。

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事前分析制度。在推动发展中,许多问题不能立竿见影、黑白立判,在容错中,必须进行细致的甄别研判。做到“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建立事前分析预判制度,保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可行性。建立与工作内容结合紧密的容错免责制度,允许对容易出错领域提前报备。还要在事态发展中,经常分析比对是否触底线、碰红线,通过提醒约谈等形式及时纠错。允许干部在出现失误后按“三个区分开来”申辩。建立容错补救基金,使地方或部门有能力承担一定风险,解决不敢作为不敢担当的突出问题,为创新者开绿灯,为实干者兜住底。

(永州市江永县委组织部陈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