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科学理论为党员干部“凝心铸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38

中央组织部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作,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学深悟透,筑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定盘星”。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近百年的奋斗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把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武装起来,使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党的团结才能坚固如铁,党的统一才能坚如磐石,党员行动才能坚强有力。要注重理论学习,利用读书班、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开展经常性理论教育,最大限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统一全党意志的“定盘星”、廓清思想迷雾的“指南针”、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念信仰。以真学真懂真信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力求深化消化转化,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的“政治之魂”。

坚持融会贯通,用好以党的科学理论培根铸魂的“工具箱”。理论武装要取得实效,必须紧跟时代变化、融会贯通,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方法手段。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主课、必修课,持续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员干部跟学制度,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基本单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确保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习”等新媒体平台,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新形式,采取干群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学以致用,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排头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学习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中。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评判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是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是否不惧艰难险阻、敢于担当负责,是否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走在前列。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能力,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才能更好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创造发展新经验,在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凝聚和激发全社会的智慧潜能,在“乱云飞渡”、百年变局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张家界市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