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德才贯穿选人用人始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38

中央组织部9月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年来,无论是在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前夕为袁隆平、屠呦呦等院士授予”共和国勋章,在疫情防控表彰大会上为钟南山院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定宇等3人授予“人民英雄”称号,还是在全国范围开展“最美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在脱贫攻坚战中考察发现“四个一批”扶贫干部,无不彰显着选干部、用人才的正确导向。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组织部门承担着选干部、用人才的重要职责,要不断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贯穿到选干部用人才的全过程各方面。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注重高标准选。毛泽东主席曾说“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好干部、用好人才关乎“四个伟大”工程的实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要练就一双发现干部、识别人才的“火眼金睛”,按照高标准把那些德行好、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在了解发现阶段,不仅听讲了什么话,更要看做了哪些事;在民主测评环节,不仅看测评得票多少,更要看群众评价好不好;在考察实绩时候,不仅看干了多少事,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成的事群众认不认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观察其德才表现,把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公道正派、人事相宜地把干部高标准高质量选任到位。

“事以才成,国以才兴”要坚持重实效育。德行不是一出生就好的,才干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两者更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加大对干部人才的培训培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干部政治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要强化提高干部治理能力,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特点设置培训内容,突出实绩实效,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步伐。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要突出严要求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意识是不断动态变化地,只有坚持严要求全方位管理,才能确保其始终向上向好。要在政治管理上投精力,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把干部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撑腰,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批评教育,对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坚决处理调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李佑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