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战斗堡垒” 畅通“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6 10:16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明确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着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筑好“桥头堡”,把基础打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因此,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把开展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作为重点任务来抓。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的管理维护,对村级、社区组织的服务场所、文化场所等项目资金,最大程度地予以整合,坚持把村、社区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服务居民群众的有效平台,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平台、思想有阵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提升。

选好“领头羊”,把支部建强。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一切工作靠支部。“支部有力量,党才有力量。”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选好支部书记这个“头羊”至为关键。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找准发力重点,下大力气选出一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政治过硬、能力较强、敢于担当、善于治理、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党员能人选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业务、致富本领、治理能力培训。对带队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支部书记给予职级晋升、待遇提高、评先评优等机会。

打好“组合拳”,把服务做优。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的“好声音”能否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的“幸福音”,能否让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反映在党员作用的发挥上,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打好“组合拳”,着力加强资源整合,推动人员下沉、服务前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服务机制,真心为民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