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建家乡——记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党总支书记刘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7 09:09

湖南日报记者周俊龚雅丽

通讯员王万超廖鹤松

9月14日,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核心集中连片400亩“稻田+”示范基地,刘炎挽着裤腿、弓着身子,手脚麻利地将杂草大把拔起,丢到田垄上。

今年35岁的刘炎是咸秀村党总支书记,曾是一个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当村支书4年,他靠着一股韧劲,瞄准产业不放松,用心用情建设家乡。去年,咸秀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7.36%降至0.6%。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刘炎获得好评。

弃商回乡当支书

“刘炎有个大厂子。为了村里脱贫,他把厂子交给妻弟打理,自己天天围着贫困户转。”村委会主任谢浩魁对记者说。

2000年,刘炎去河南新乡经商,主营建材批发,年收入超100万元。“新乡有很多农业化、工业化程度较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村却多年来都是老样子。”家乡是刘炎难以割舍的牵挂,看到咸秀村与外地的差距,便萌生了回村带领乡亲改变落后面貌的想法。

咸秀村属省级贫困村,由咸蟠村、大秀村合并而成,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田地抛荒严重,村集体收入为零。2017年,村里换届选举,刘炎主动参选,成为合村后村党总支第一任书记。

上任第一个月,刘炎白天去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晚上以屋场会形式讨论村子发展,精准对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45人。

“刘炎办实事,舍得干。”谢浩魁说,村里孩子去茅塘三一小学上学,要经过一条两山之间杂草丛生的土路,很不安全。刘炎向上级申请资金,不仅硬化了1.36公里求学路,还将村里水泥路延伸到了每家每户。

路通了,刘炎又带领村里干部群众修建1500立方米蓄水池,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在我们村,谁不说刘书记一个‘好’字?”说起刘炎,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

事事带头兴产业

要想摆脱贫困,就得想一些可行的新路子。

咸秀村产业结构单一,水田少而散,田地抛荒严重。“祖祖辈辈守了一辈子的田,无论如何也不能荒!”刘炎借鉴河南新乡乡村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经验,在村民大会上提出流转土地发展“稻田+”生态农业的想法。

一开始,这个想法遭到一些村民反对。刘炎便和同事上门做村民工作,流转了800余亩土地,并将400多亩水田连成一片。

流转出来的田适合种什么?为了确定好发展方向,刘炎多次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到村里指导。

2018年3月,为了将村里产业做起来,刘炎与村支两委组织成立咸秀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稻田+养鱼、青蛙”多元化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引进优质稻“玉针香”。为提高生产效率,省税务局驻咸秀村帮扶工作队买来了4台农机。

“没人会用农机,刘书记第一个学,他总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扶贫专干刘绚妮说,2018年,基地收割稻谷5000公斤、禾花鱼2500公斤、青蛙4000公斤,年总产值达100多万元,改变了村集体无收入的窘境。

“村里成立合作社后,刘书记就喊我去干活,120元一天,今年脱贫没问题。”55岁的贫困村民刘丽美说,她不仅在合作社打工,还是村里的保洁员,家里养了鸡、鸭,一年收入3万多元。

去年,刘炎带头开辟出100亩荒山,种上冬桃;新建1000平方米鸡棚,引进3000只太空鸡,每年为集体增收1万多元;成立咸秀生态农庄,提供体验式休闲服务。

心中有个“咸秀梦”

“刘书记告诉我,人要做梦,努力将自己的梦变成现实。我现在脱了贫,得谢谢刘书记。”贫困村民谢科和是一名老党员,虽然身患疾病,但很有想法,人也肯干,没事就骑摩托车去找刘炎聊天,谈他的未来规划。

刘炎也有自己的梦。产业做起来了,如何将它做大做长久?

要想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必须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为了圆梦,刘炎将自己的微信名改成“咸秀梦”。

为推动产业良性稳定发展,刘炎带头,说服个人退出项目,把现有产业变为村集体所有,并对原咸秀种养合作社进行财务核算,整体入股至新成立的湖南咸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村委会名义,代表全体村民投入60万元。

村里以公司为载体,以租赁形式将村级产业整体外包,村民既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又能享受分红,在家门口还有活干。刘炎翻遍朋友圈,最后打起朋友周裕勋的“主意”,顺利将村里产业外包出去。

“现在村里有3D摩托车、射箭等娱乐项目,还能去田里摸鱼、到农庄吃饭,村里产业弄得有声有色。”刘炎告诉记者,他还开通抖音,为村里做宣传。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在咸秀村考察发现,当地干部群众对刘炎十分信任,认为他有能力、有想法、干实事。他放弃自己的事业,回来建设家乡,村里产业越来越红火。

“刘炎是个有情怀、有抱负、党性强、能力强的优秀年轻村支书,他心里装着村里的人和事,用心用情实现他的‘咸秀梦’!”考察组组长伍英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