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战“疫” ——记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7 09:09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9月8日,游泳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记者李永亮颜青

通讯员张毅杨超

大屏幕上,涉疫重点人员、车辆数据等一目了然,精准到人、到车;22名民警、文职人员分兵把守,履职尽责。9月14日,尽管疫情防控早已转入常态化,记者在株洲市公安局科技与信息化管理支队还是见到了“毫不松懈”的一幕。

在抗击疫情战场上,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依托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牵头负责全市涉疫人员数据摸排和涉鄂、入境人员手机数据核查“清零”工作,并搭建起全省首个涉疫情活跃人员、车辆大数据分析模型,服务防疫决策指挥和落地管控,为实现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支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要把抗疫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争取更大光荣。”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科信支队新任支队长游泳说。

紧急归位,全力以赴

疫情突发,打乱了每一个人的节奏。

农历正月初一下午5时许,值完班的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民警彭柱终于回到湘西老家,刚陪家人吃完晚饭,支队领导的电话追来了:“疫情突发,组织上需要你马上回到工作岗位。”

“请放心,我连夜赶回!”彭柱一口答应。

彭柱已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老父亲患尿毒症8年,他一直为自己不能在身边尽孝感到难过。这次才相聚又离开,彭柱心里过意不去。他边上车,边安慰父母:“忙完就回。”车开出不到1公里,他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3个月后,父亲因病去世,这也成为彭柱心中的痛。

车穿过湘西大山,到达株洲是次日凌晨2时许。当彭柱急匆匆赶到单位时,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同事卢斌放弃与妻子团聚的机会,一直坚守信息通信保障岗位;“老战友”李林烜丢下从东北老家赶来株洲的父母,正伏案起草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当天,支队22名民警、文职人员全部返岗。

疫情防控早期,对涉疫人员的摸排被列为第一要务。2月5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到市公安局指导疫情防控,强调加强确诊、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溯源工作,做到精准隔离、及时救治。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要求科信支队马上成立突击队,专攻疫情防控大数据摸排。

大数据专班民警彭柱、谭家兴、李林烜3人组合配合默契,是科信支队大数据处理的“CPU”(中央处理器),被委以重任。

“我负责公安、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涉疫数据整合分析,然后由家兴筛选有价值的线索、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交林烜再挖掘,进行数据分发,服务领导决策与相关部门落地管控。”彭柱介绍。

数据庞杂,从何下手?李林烜主动请缨,驻点株洲市卫健委,掌握一手情况,连夜撰写《关于涉疫人员情况分析报告》,提出摸排方向,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疫情发生以来,科信支队先后比对各类疫情研判数据61类共21亿余条,实时比对湖北、株洲两地数据,清理重复轨迹信息8000余条。

首搭“模型”,动态追踪

疫情大考,传统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法使不上劲。科信支队时任支队长章恒提出,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从数据汇集、统一标准、算法模型、可视化展示等多层面展开攻坚。

科信支队全员投入战斗,一遍遍比对、一遍遍推演、一遍遍改进,历时3天2晚连续攻关,成功搭建起全省首个涉疫情活跃人员、车辆大数据分析模型。

章恒介绍,该模型汇聚全市各类数据,实时展示、动态追踪,实现株洲市涉疫重点人员、车辆数据全流程、集约化管理,有效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数据的利用率和精准度,为防疫部门提供全时空定位“雷达”。

科信支队主动对接株洲市防疫指挥部,推动全市形成“统一数据、统一力量、统一行动、共享结果”的排查工作合力,累计分析下发核查人员45561人,完成率达100%,先后发现5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全市确诊病例70%。

同时,对确诊对象开展逐一排查,分析研判,向市卫健委、疾控中心、收治医院研判推送密切接触者2097人。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信支队特别留意外地确诊病例涉株情况,利用专业技术手段进行信息抓取,开展涉鄂人员、入境人员电话排查每日清零工作,推动株洲市公安局在全省首次建立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每日清零签字工作机制,将尚未掌握情况的外地入株人员管控排查到位,实现“零遗漏、零失控、零风险”目标。

支队还创新“大数据+警航”抗疫模式,利用警用无人机强化城镇街面、小区巡逻防控,对人员聚集密集区域进行“空中喊话”,开展涉疫重点区域空中侦察、空中测绘制图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